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11号强台风“海葵”的中心7日17时位于浙江省象山县东南方大约230公里的东海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5级(48米/秒)。预计,“海葵”将于今日后半夜到明日上午在浙江舟山到玉环一带沿海登陆。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表示,“海葵”登陆时强度预计将超越之前的姐妹台风“苏拉”、“达维”, 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将对华东地区造成严重影响。

“海葵”将成今年登陆我国强度最强 影响最严重台风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接受采访(摄影:李菁)

钱传海指出,强台风“海葵”有以下四个方面的特点:

近海加强。“海葵”8月3日在西北太平洋生成,然后迅速向西移动。5日进入我国东海东部海域后移速开始减慢、强度逐渐加强。“海葵”于6日下午加强为台风,7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

移动速度慢。“海葵”进入到我国东海后移动速度速度明显减慢。钱传海表示,“海葵”登陆后在大陆上的移动也会比较慢。

影响时间长。由于“海葵”登陆后移动速度缓慢,因而未来四天我国华东各省都会持续受到台风带来的风雨影响。

风强雨大。目前海葵中心风力为15级,预计登陆前后中心风力有所下降,中心附近风力预计有45米/秒。受其影响,台风登陆时江苏南部、长江口、杭州湾、浙江沿海风力将达到10级以上,登陆区域附近风力更大,预计将有12-14级。江苏南部、上海、浙江、安徽东南部雨量将达到100-200毫米,局部可达到500毫米以上。

为应对能量强大的台风“海葵”,中央气象台7日18时发布台风红色预警,中国气象局局长郑国光签发重大气象灾害一级应急响应命令。这也是中国气象局五年来首次启动一级应急响应。

钱传海指出,只有当台风登陆时强度达到强台风级别的时候,气象部门才会启动一级应急响应。中国气象局上次启动重大气象灾害一级应急响应是在2007年9月18日超强台风“韦帕”影响我国期间。

钱传海提示,由于“海葵”将正面袭击浙江,当地需加强对中小河流和水库水位的监控、渔民和养殖人员应积极响应政府号召及时撤离低洼地带。当地居民应尽量减少外出,外出时也要尽量远离广告牌等悬挂物。

为什么近期台风“扎堆儿”来

 “海葵”在继“达维”“苏拉”登陆后不到十天的时间里再次登陆我国,为什么台风在这个时期会“扎堆”来袭?这种现象罕见吗?

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高拴柱介绍:十天内登陆三个台风的情况的确不多,但七八月份是西北太平洋台风生成的高峰时期,所以也并不算太奇怪。

目前看来,今年西北太平洋上台风的生成数和登陆数均比往年平均数略偏多。每年在西北太平洋平均有27.4个台风生成,其中6.8个在我国沿海登陆,登陆数占生成总数的25%。而今年,到目前为止,西北太平洋共有11个台风生成,比平均数9.4个偏多;其中4个在我国沿海登陆,比平均数2.8偏多,登陆数占生成总数的36%。

之所以在这个时期台风容易“扎堆”,是与大的大气环境背景密切相关的。首先,这个季节的西北太平洋能为台风的生成提供大面积的暖海温,海水蒸发后,形成的水汽越聚越多,台风的胚胎热带扰动就很容易孕育并发展壮大。其次从大尺度背景来说,高低层切变小,副热带高压或季风影响纬度相对偏北,使得热带辐合带纬度位置偏北,更有利于台风生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