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随着台风“启德”不断向广东逼近,“启德”的外围云系目前已经给广西多地带来了狂风大雨。

 昨日(16日)15时30分至16时,广西东南部的玉林市率先出现雷雨大风天气,其中大容山山顶极大风速11级(32.5米/秒),玉林市区极大风速9级(21.3米/秒),路边广告牌、树木被损毁。博白至白沙公路两旁多处树木被大风刮断,被大风刮断的电线杆还导致亚山路段交通堵塞近一个小时,短时强降雨还导致玉林部分县城内涝严重,市民出行受到很大影响。

307AE109488001273DD46C97EA9A41EF.jpg
水中熄火的轿车(摄影:李灿)

随后,“启德”外围云系“杀”到玉林西侧的钦州市浦北县,全县骤降大雨。从平睦镇到浦北县城,短短几分钟,浓云密布,雷声轰隆,闪电狰狞,大雨随之落下。16时开始,不到一个小时的时间,全县7个乡镇降雨量超过30毫米,最大为44毫米,浦北县城下了37.2毫米雨量。大风吹倒道路两边的翠竹,雨水从居民房屋顶上仿佛小瀑布般奔流而下,县城的街道多处内涝,部分路段积水严重。

AAA5A1C572E1E5BF4FE7C0135D4CCDCE.jpg
钦州四桥江滨豪园上空电闪雷鸣(摄影:李斌喜)

20时许,钦州市区也响起轰鸣雷声,随即风雨交加,气象专家解释,这突如其来的短时雷雨,是台前飑线造成的。台前飑线是指台风外围前部的强对流回波带,一般是台风来临前的前驱表现。

台前飑线带来的风雨只是前奏,广西自治区气象台预计:17日到18日晚,“启德”会给广西中部、南部带来更大的风雨,真正的台风考验还在后面。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到晚上,北海、钦州、防城港、玉林、贵港、崇左、南宁等市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并伴有6-8级,阵风10级的大风,我区其它地区小到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

18日,北海、钦州、防城港、崇左、南宁等市及百色市南部的部分地区有暴雨,局部大暴雨到特大暴雨,我区其它地区中雨,局部暴雨。

北部湾海面,今天白天到晚上,大暴雨,旋转风9-10级,阵风12级;18日,暴雨,偏南风7-8级,阵风9-10级。

033EF27E9DDC41FB34E25240F556017D.jpg
加固楼顶天线(摄影:覃庆第)

目前防御“启德”的工作在广西其他地区也已全面铺开。记者从防汛部门了解到,北海的大小船只基本回港,同时相关部门已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各单位、住户也已加固了门窗,处理了阳台的盘景,防止高空悬挂物被风吹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