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台风“启德”昨日(17日)中午登陆湛江,强风暴雨导致广东全省超百万用户停电。由于“启德”远离,预计今天广东的风雨强度都将明显减弱。

昨日(17日)12时30分前后,“启德”以台风强度在湛江麻章区湖光镇登陆,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3级(38米/秒),登陆后一直向西偏北方向移动。台风“启德”也成为继强热带风暴“杜苏芮”和台风“维森特”之后今年登陆广东的第三个台风。

受“启德”影响,昨日广东中东部沿海出现了6~8级大风,粤西沿海和海面出现了11~13级阵风14级的大风,其中湛江东海岛和电白县放鸡岛昨日10时分别录得13级(39.2米/秒)和12级(32.7米/秒)的平均风力,放鸡岛还录得15级(47.1米/秒)的最大阵风。

粤西沿海出现了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西侧出现了暴雨。16日08时至18日08时,湛江和阳江共有55个气象站录得100毫米以上的雨量,其中阳春市八甲镇录得全省最大雨量273.5毫米;全省共有211个气象站录得50~100毫米的雨量。

来自南方都市报的消息显示,“启德”带来的强风暴雨导致广东全省昨日超过100万户居民停电,截至昨日16时,停电用户中半数已恢复。靠近雷州半岛的茂名市是本次受台风灾害最严重的地区。茂名市三防办昨天晚上发布消息称,该市出现严重的风灾和洪涝灾害,受灾人口达66.773万人,直接经济总损失0.9511亿元人民币。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由于“启德”远离,今天广东雨势将明显减弱,各地气温开始回升。具体预报如下:

18日白天,西部有中雨局部暴雨,东部多云为主有阵雨;

18日夜间到20日,我省多云为主,有(雷)阵雨,气温上升。

21日南部多云有阵雨,中北部多云间晴。

未来几天广东仍有局地强降水,需做好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等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