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一波三折”的路径,三次跨国的登陆,注定了“启德”是个多变且不安分的台风。从菲律宾到我国广东,从我国广东再到中越边境,“启德”在多个国家留下了登陆的足迹,三国均出现了人员伤亡。

继“杜苏芮”、“韦森特”之后,“启德”成为了第3个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的台风,也是今年首个三次登陆的热带气旋。它给我国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带来了明显影响,不过灾情远低于历史相似登陆台风。

“启德”生命历程

8月13日,今年第13号热带风暴“启德”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悄然生成。14日23时在菲律宾吕宋岛近海加强为强热带风暴,15日04时前后在菲律宾吕宋岛帕拉南附近沿海登陆。

登陆后的“启德”强度未减,继续加强,并于15日17时进入南海东北部海面,逐渐向广东沿海靠近。

16日,“启德”在南海北部海面加强为台风,于17日12时30分前后在广东省湛江市麻章区湖光镇沿海二次登陆,它成为了今年第三个登陆广东的热带气旋(之前有“韦森特”和“杜苏芮”)。


台风“启德”登陆广东前的卫星云图动画

登陆广东后,“启德”穿过雷州半岛,进入北部湾海面。17日21时前后,以台风强度在中越边境交界处沿海三次登陆。

登陆中越边境后,“启德”18日凌晨在越南东北部地区减弱为热带风暴,当天14时减弱为热带低压,17时对其停止编号。

>>下一页:“启德”特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