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特点

中央气象台总结,“启德”具有前期路径曲折移速慢、后期路径稳定移速快,近海强度最强、沿海风大雨骤等特点。

“启德”一波三折三登陆 我国华南受创
台风“启德”路径图(2012年8月12日至18日)

前期路径曲折移速慢,后期路径稳定移速快。“启德”自12日生成至15日主要以“蛇形”路径移动,且移速较慢。进入南海后,加速向广东西部沿海移动,且路径稳定,15日下午至16日平均时速达25~30公里,最高时速为50公里(16日9时至10时),移速之快非常罕见。“启德”是今年首个三次登陆的热带气旋,先后登陆菲律宾、我国广东省以及中越边境交界处。

近海强度最强,沿海风大雨骤。“启德”在进入南海北部后强度迅速加强为台风,在登陆前2.5小时达到其生命中的最强值(风力13级,风速40米/秒),在广东湛江登陆时中心附近最大风力仍有13级(38米/秒)。

受其影响,广东西部、广西南部、海南东北部和南部沿海普遍出现7~9级大风,广东西南部部分地区及广西南部局地10~13级,17日10时广东茂名电白放鸡岛最大阵风达15级(47.1米/秒);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沿海、海南大部普降暴雨到大暴雨,海南西部和广西南部沿海局地出现特大暴雨。过程雨量(16日08时至19日08时),广东西南部、广西南部、海南、云南南部部分地区降雨100~250毫米,广西防城港、东兴、钦州和海南东方、乐东等地300~500毫米,广西防城港局地达631毫米。

“启德”一波三折三登陆 我国华南受创
“启德”影响过程降雨实况图(2012年8月16日08时至19日08时)

“启德”还带来了强风暴潮。台风“启德”登陆湛江时,恰逢天文大潮期,湛江验潮站出现了242厘米的最大风暴增水,超警戒潮位99厘米。8月17日0时至12时,珠江口以西沿海出现77~238厘米的风暴增水,部分潮位站出现超警戒4至125厘米的高潮位,其中湛江站于17日11时45分出现390厘米实测最高潮位,超警戒125厘米,重现期为超三十年一遇,过程最大增水238厘米。

>>下一页:“启德”给三国带来人员伤亡 我国华南受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