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启德”一波三折三登陆 我国华南受创
“启德”给广东、广西、海南及云南等地造成明显影响

“启德”给三国带来人员伤亡 我国华南受创

为了防御台风“启德”,我国相关地区和部门纷纷拉响了警报。国家防总自8月15日10时启动防御“启德”四级应急响应,16日9时中国气象局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二级应急响应,广东、广西、云南等地也纷纷拉响警报,启动了防台应急响应。广东、广西、海南等地53万人紧急转移,广西北海、防城港、钦州三市的13771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深圳机场、南宁机场、海南民航、珠海民航等整体联动抗台风……

由于“启德”移速快,影响我国的时间较短,加上积极的防台准备,“启德”虽然给广东、广西、海南等地带来了明显影响,但灾情远低于历史相似登陆台风。

“启德”带来的大风和强降雨,给广东、广西、海南及云南等地造成明显影响。据民政部、国家减灾办8月19日12时初步统计,今年第13号台风“启德”已造成广东、广西、海南3省区2人死亡,2人失踪。

其中,广东湛江、阳江、茂名等5市28县(市、区)213.6万人受灾,转移34.2万人,农作物受灾面积171.9千公顷,倒塌房屋2000间,直接经济损失20.4亿元。广西玉林、北海、防城港、钦州、南宁、崇左等8市34县(市、区)245.2万人受灾,2人死亡,2人失踪,12.3万人紧急转移,农作物受灾面积193.1千公顷,倒塌房屋3100间,直接经济损失14.8亿元。海南海口和三亚两大机场大面积航班延误或取消,琼州海峡、粤海铁路暂停运营,白沙黎族自治县南开乡通往外界唯一道路上的两座桥梁被山洪冲毁,4900多人被困,电力中断。云南受“启德”大风、强降雨影响,导致房屋倒塌,造成1人死亡,23人受伤。

不过,“启德”造成的灾情远低于历史相似台风。通过历史相似登陆台风对比,“启德”与0809号台风“北冕”和0606号台风“派比安”相似。“北冕”于2008年8月6日在广东阳西县登陆(10级,25米/秒),7日在广西东兴再次登陆(8级,18米/秒),“北冕”共造成广东、广西、海南、云南561.6万人受灾,31人死亡(云南28人、广东3人)、6人失踪(云南);“派比安”于2006年8月3日在广东阳西至电白之间沿海登陆(12级,33米/秒),之后进入广西境内消失,“派比安”共造成广东、广西、海南1122.8万人受灾,96人死亡(广东63人、广西33人)。

此外,“启德”还给菲律宾和越南带来了伤亡。“启德”15日在菲律宾登陆,令已经连遭暴雨和洪水侵袭的菲国再遭强降雨袭击,并造成新的洪灾和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截至16日,“启德”已造成至少2人死亡,数千栋民宅被水淹。台风“启德”自17日晚侵入越南北部以后,截至18日,已造成至少10人死亡、18人受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