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四天前在台湾屏东登陆的台风“天秤”今天(28日)凌晨又杀了个回马枪再次擦过台湾鹅銮鼻沿海。“天秤”为何会两度袭击台湾,翻云覆雨十天后为何强度仍然不减,它和搭档“布拉万”之间的双台风效应还能持续多久,携手北上的两个台风会给我国东部沿海造成哪些影响。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为我们解答了这些问题。

图像.jpg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副主任张长安在接受中国天气网的采访。

“天秤”路径曲折

张长安介绍,“天秤”由18日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的热带低压发展而来,19日08时正式编号,此后逐渐向台湾东部沿海靠近,24日05时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与大多数西行穿越台湾的台风不同的是,进入南海东北部海域后的“天秤”并没有一路西行减弱消失,而是于26日早晨在南海东北部海域完成调头,再度把矛头对准台湾,并于28日凌晨擦过台湾鹅銮鼻沿海。

为什么“天秤”会走出如此曲折的路径以致台湾四天之内两受台风袭击?张长安解释,对大部分在西太平洋生成的台风来说,它们的路径主要受副热带高压(后文简称“副高”)的影响。而此次“天秤”由于受到双台风、赤道反气旋、副高及地形的多重影响,路径较一般台风更为复杂曲折。受“布拉万”及赤道反气旋西北侧引导气流的影响,“天秤”在西行过程中打了个回马枪,掉头向偏东方向移动第二次袭击了台湾。“天秤”今天在进入台湾东南部海域后将受到副高外围气流引导向偏北方向移动。

“天秤”生命周期长

历史上生命周期最长的台风当属1986年的第16号台风“韦恩”,它曾由于包括双台风效应在内的多种因素影响在南海反复打转,最终打了一场长达21天的持久战。受到双台风效应影响的台风“天秤”生命史同样不短,自19日编号至今“天秤”已存活了十天的时间,而且强度依然维持在台风级别。张长安认为,“天秤”的生命史长,主要是因为其生成至今一直没有离开过温暖潮湿的低纬度海域,加之登陆台湾时接触陆地时间较短,自身所处的大气流场也较为有利,因此维持时间长,,预计未来还将有3至4天的生命史。

“天秤”强度多变

受海温条件、高低层大气环流配置等因素影响,从8月19日08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上生成至今,“天秤”已经出现了4次强度起伏。“天秤”20日出现第一次爆发式发展,02时加强为强热带风暴,05时加强为台风,20日下午加强为强台风。24日在台湾省屏东县牡丹乡登陆后,受地形影响开始减弱。25日,“天秤”折向西南方向,在南海东北部附近海域回旋,受海温影响,回旋期间,“天秤”又加强为强台风。预计,“天秤”将沿台湾东部近海北上,由于海温降低,水汽条件不支持等因素,“天秤”强度将先维持而后开始缓慢减弱。

双台风影响

今天15时15分前后,“布拉万”在朝鲜西南(黄海南道)沿海登陆并继续向北偏东方向移动;“天秤”的中心位于台湾省台北市南偏东方约210公里的台湾东部近海海面上,向北偏东转偏北方向移动。对于两个台风双双北上,是否会对我国沿海造成影响?

张长安表示,“布拉万”对浙江、上海、江苏南部沿海的影响主要以大风为主,而靠近东北后由于将和冷空气碰头,预计将对东北三省造成较强的风雨影响,今夜到明天影响最明显。“天秤”虽然强度弱于“布拉万”,但距我国大陆距离近,所以也需防范其对华东沿海的风雨影响。

另外,今天凌晨“天秤”擦过台湾时,台湾东南侧的兰屿平均风力超过12级,阵风风力最强达17级。遭受降雨侵袭最严重的台湾东南部地区三天累计雨量最大已超过300毫米。而据台湾农业部门的统计,上周“天秤”登陆恒春时,就已经造成岛内1.9亿余元新台币的农业损失,其中释迦、香蕉、枇杷及西瓜受损最为严重。

张长安还表示,由于双台风距离逐渐加大,并呈不断远离的趋势,所以双台风效应也将逐渐减弱。(文:李菁 丁秋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