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巴”穿过冲绳北上 带来强降雨
9月16日上午,“三巴”将在冲绳县那霸机场附近的行人吹得步履蹒跚。(共同社)

中新网9月16日电 据日本共同社报道,“三巴”16日通过日本鹿儿岛冲永良部岛附近地区继续北上,暴风区风速超过了每秒25米。该台风仍保持着最大风速每秒45米、最大瞬间风速每秒65米的强劲势头。日本气象厅呼吁严加警惕。

16日正值满潮,还需要警惕巨浪。台风17日将继续北上,日本西部和东海地区会间歇性地出现暴雨天气。

当地时间16日中午12点,台风在鹿儿岛奄美大岛西南偏西约140公里处,以每小时约25公里的速度朝北移动。台风中心气压为925百帕,中心附近的最大风速为每秒45米,最大瞬间风速达每秒65米。台风中心以东260公里和以西170公里的范围内是风速超过每秒25米的暴风区。

根据气象雷达数据分析,冲绳县恩纳村和金武町附近截至16日上午6点半的1小时降雨量超过120毫米。日本气象厅表示这是“创纪录的短时间暴雨信息”。

鹿儿岛县与论岛上午8点20分左右最大瞬间风速达到每秒57.1米;6点38分左右,冲绳县国头村内观测到每秒55.3米的最大瞬间风速。东日本和西日本的太平洋侧受台风影响,预计会有大浪。在海边休闲娱乐时应引起警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