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三巴”影响,今夜(17日)开始到明天,黑龙江东部将出现大风暴雨天气。中央气象台今天上午发布暴雨蓝色预警,提醒公众注意防范。

中央气象台消息,今年第16号超强台风“三巴”于16日20时减弱为强台风,17日08时位于韩国釜山西南方大约130公里的朝鲜海峡海面上,即北纬34.3度、东经128.1度, 14级(42米/秒),950百帕。

预计,“三巴”将以每小时35公里左右的速度向偏北方向移动,将于17日10时前后在韩国南部沿海登陆,强度趋于减弱。18日早晨“三巴”将移入吉林东北部到黑龙江东南部交界附近地区。

受“三巴”影响,黑龙江东部将出现大风暴雨天气。黑龙江气象台预计,9月17日夜间-18日,牡丹江、鸡西西部、双鸭山西部、佳木斯西部、鹤岗等地区的大多数市县有暴雨(过程雨量在50~100毫米),个别乡镇可能有大暴雨(过程降雨量在100~120毫米);伊春、哈尔滨东部、七台河、佳木斯东部、双鸭山东部、鸡西东部有大雨(过程雨量在25~50毫米);哈尔滨西部、绥化、黑河东部有中雨;除大兴安岭以外的其它地区阴有小雨。

另外,18日,哈尔滨、绥化、伊春有4~5级偏东转偏北风,东部地区有4~5级偏东转偏南风,阵风可达6级。

此次降水主要以持续性稳定降水为主,局地可能有短时强降水。降水有利于缓解旱情、增加水库蓄水量。请有关地区和部门做好暴雨、大风及其衍生灾害的防御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