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上海9月17日电(记者陈静)今年16号台风“三巴”17日给上海港国际航行船舶的正常通航造成了严重影响,90余国际航船出入境受阻。

据知,上海边检部门严阵以待,确保台风来袭时口岸的正常航行秩序。

据外高桥边检站介绍,17日外高桥边检站辖区码头仅有三艘外轮靠泊,其余外轮受大风影响均取消航行计划,累计受影响船舶达37艘次;而原计划晚间靠泊或离港的船舶也已经全部将计划推迟或取消。

记者当日在外高桥港区采访时看到,由于码头部分船舶为完成作业后等待离港船舶,因此集装箱吊机大部分停止作业,集装箱卡车也较平时明显减少。

据洋山边检站的消息称,受“三巴”外围影响,东海东部海域16日起大风肆虐,风力达9~11级,阵风达12~13级,洋山深水港17日凌晨起进入封港状态,大量国际航行船舶出入受阻。随着16日22时最后一艘“荣晶”轮顺利靠泊后,洋山港区宣布封港。截止发稿时,已有近20艘次国际航行船舶被迫取消或推迟靠离泊计划,大量船舶停靠绿华山锚地或洋山锚地待泊。

吴淞口,原定17日凌晨3点分别停靠张华浜及军工路码头的中国香港籍“白桦4号”轮及“兰斯洛特”轮,均受大风影响将计划推迟至17日下午进港。“白桦4号”轮已于17日凌晨行驶进入航道,后因长江口航道临时封航,该轮不得不驶回长江口水域抛锚待命。原计划于1点靠泊罗泾码头的巴拿马籍“上海快航”轮等大量国际航行船舶,因风大无法靠泊,均移至锚地避风。

从16日下午四点到记者目前发稿时,上海已有90余艘国际船舶取消航行计划。

据了解,上海边检部门已启动应急预案,密切关注台风动向,并随时保持和港方、代理公司的沟通,以便及时掌握船舶运行动态,对外公开发布,提醒广大出入境人员、登轮人员注意出行安全,做好防范措施,防止因船期变化延误行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