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9月1日开始,四川出现了历史罕见的连阴雨天气,给农业生产造成一定影响。预计未来三天,四川天气仍以阴雨为主。

统计显示,9月1日以来,四川阴雨持续,雨日、雨量偏多,日照偏少,气温偏低。截至目前,四川全省平均降水日数为28天,居历史同期第4位,全省平均最长连续降水日数为10天,位居历史同期第4位;全省大部降水量较历史同期偏多1~3成,盆地南部偏多5成~1倍多;川西南山地大部、盆地南部、盆地东北大部及川西高原东北边缘日照时数较历史同期偏少3~5成。

长时间的阴雨给红苕等晚秋作物及盆地南部地区的再生稻、盆周山区及攀西地区的秋收带来一定影响,同时多雨还导致油菜播种育苗期有所推迟。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四川仍将以阴天为主,雨日多(多为小雨或零星小雨),气温略为偏低;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多阵雨,川西高原高海拔地区有雨夹雪或小雪。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白天:盆地东北部多云有阵雨,其余地方阴天有小雨;川西高原和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雪)。

今天夜间到17日白天:雅安、乐山、宜宾、泸州四市的部分地方有零星小雨,盆地其余各市阴天间多云;甘孜州南部、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有阵雨,川西高原其余地方多云。

17日夜间到18日白天:盆地西南部、西北部阴天间多云,部分地方有小雨,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攀西地区阴天间多云,大部分地方有阵雨,川西高原多云,阿坝州及甘孜州东南的部分地方有阵雨。

18日夜间:西北部、西南部及南部的部分地方有小雨,盆地其余地方阴天间多云;川西高原及攀西地区多云间阴,大部地方有阵雨。(文:李世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