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受冷空气影响,昨天(16日)山西出现明显降温大风天气,今晨北部地区最低气温在冰点以下。预计未来三天全省天气逐渐转晴,气温小幅回升,利于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

昨天冷空气继续影响山西,全省出现大风降温,阳泉市区、平鲁、沁水、运城市区、晋城市区、蒲县、五台山出现瞬时7~10级大风。今天早晨最低气温与15日早晨最低气温相比,全省大部下降6~12℃。共34个县市降温幅度在10℃以上。早晨北部日最低气温在-0.3~-7.8℃之间;中部大部在2℃以下;南部大部在4℃以下。

山西省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全省以晴天为主,气温小幅回升,对利于秋收秋种的顺利进行。

目前山西南部大部及北中部部分秋收作物已收获完毕,其余地区正在收获,玉米、薯类、小杂粮等作物已收获面积为2812.4万亩。南部大部冬小麦已播种完毕,中部接近尾声,全省已播种面积为891.6万亩,播种进度已逾八成。

近期全省以晴好天气为主,各地要加快秋收秋种进度,及时收获成熟作物并做好晾晒、贮藏工作;中南部麦区大部已播种完毕,尚未麦播地块要及时腾茬整地,加快播种进度;已播地块做好查苗补种及镇压工作,确保苗全苗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