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当前,随着绿色发展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潮流,“低碳”“碳排放权交易”也逐渐成为我们生活中的热门话题。11月21日,这一话题在北京和广东再次成为焦点。

中国国家发改委21日在北京发布《中国应对气候变化的政策与行动》2012年度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指出中国为应对气候变化,自2011年起开展碳排放交易试点,目前北京、上海、广东三省市已启动碳排放权交易试点。

与此同时,在碳交易试点省份广东,“应对气候变化广东行”大型科普考察活动21日启动,为了解广东在推出低碳环保举措、发展清洁能源及碳交易试点工作等方面的新情况,走进了考察第一站——中山市低碳园区。

广东推出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 探索低碳时代“小榄模式”

发改委报告表示,2011年,中国继续推进低碳省区和城市试点,将二氧化碳排放下降指标列入各地区发展评价体系,同时开展低碳产品、低碳交通运输体系、绿色重点小城镇试点,探索不同地区和行业绿色低碳发展的经验和模式。而广东在试点一年多来,低碳发展服务于“加快转型、建设幸福广东”核心任务的效果已经初步显现,并探索出了如“小榄模式”的有益经验。

广东发改委资源环境与气候处处长林耀军21日在“应对气候变化广东行”启动仪式上介绍,2011年,广东产业升级取得新突破,先进制造业增加值占规模以上工作比重47.8%,现代服务业增加值占服务业比重达56.3%,节能工作成效明显,全省森林覆盖率达57.3%,建成珠三江城市绿道2828公里。此外,广州、珠海、河源、江门四市和珠海横琴、佛山禅城、佛山顺德、韶关乳源、河源和平、梅州兴宁、梅州大浦、云浮云安确定为广东省级低碳试点城市、县(区)。

把握低碳试点契机 广东加快推进碳交易体制建设
中山市小榄镇的RTO热能循环回收装置(摄影:关禺)

为切实感受广东低碳发展成效,“应对气候变化广东行”考察团21日下午走进了素有“中国菊花文化艺术之乡”之称的国家级重点镇——中山市小榄镇。

改革开放后,小榄镇经济社会快速发展,创造了经济社会全面发展的“小榄模式”。据统计,2011年,小榄镇实现地方生产总值202.4亿元,三大产业比例为0.3:56.6:43.1,拥有中国五金制品产业基地、中国五金制品(锁具)出口基地和中国电子音响行业基地等3个国家级产业基地。

近年来,小榄镇传统的发展模式受到城市生态环境、发展空间的严重制约,转型升级困难,相当多的企业属于资源、能源消耗型的低端制造企业。据统计,2010年人均碳排放为6.82吨,万元GDP的排放量为1.21吨。

为将资源、环境压力转变为经济转型动力,小榄镇开启了低碳发展模式的探索。明确两大改造(城镇低碳化改造、工业低碳化改造)和两大创新(鼓励低碳产业创新、低碳市场机制创新)的发展思路。2009年起,设立节能专项资金100万/年,制定《关于鼓励企业开展节能降耗与清洁生产的奖励办法》;成立了中国首个城镇级行政区域的“中山市小榄低碳发展促进中心”,完成了第一个城镇级别的温室气体排放清单编制,并做出了《小榄镇2020年低碳发展情景分析报告》及《中山市小榄镇“十二五”低碳发展规划》。

小榄见闻:低碳环保举措给企业带来发展
技术升级改造后,以前的简单处理废气的设施已经不再使用。(摄影:窦莉新)

“2009年开始推行‘节能减排’措施之时,很多企业是抗拒的,大家认为这是阻碍发展。”中山市小榄低碳发展促进中心主任何益清说道,后来随着低碳发展的提出,政府明确态度,通过奖励办法在不损害企业利益前提下支持其积极参与低碳发展,随后小榄镇展开了系列低碳举措,采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进行LED路灯节能改造、污水集中处理、创建绿色学校、打造生态城镇、全民低碳宣传教育……

走过小榄镇绿树掩映的街道,访过小榄镇“三旧”改造的产业设设计园,看过小榄镇传统企业环保技术的运用,不难发现低碳举措并非“阻碍发展”,而是赋予了传统的“小榄模式”以可持续发展的新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