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为了避免发生不可逆转的气候变化后果,全球的温室气体排放必须在2020年前后达到峰值且开始下降,而风电是目前唯一能实现这一目标的发电技术。”全球风能理事会秘书长苏思樵几年前说道。

风能作为一种清洁的可再生能源,已经受到了各国的青睐。在中国,随着风电产业的迅猛发展,风电已经成为继火电、水电之后的第三大电源。2007年,伴随金融危机对传统工业的冲击,广东省风电产业开始发展。

五年过后,广东风电发展情况如何?期间风电企业经历了怎样的磕绊?能源转型背景下,风电发展又有怎样的机遇?带着对风力发电的好奇和疑问,“应对气候变化中国行走进广东”大型科学考察与气象科普活动考察团23日走进了阳江风电场。

suo4.jpg
雨雾掩映中的风机(关禺 摄)

23日上午,阳江海陵岛南部的飞鹅岭雨雾迷蒙,沿着山路蜿蜒而上,考察团来到了海拔130多米高的国电阳江海陵岛风电项目工程基地。一座座白色的风车在绿色山丘上“不慌不忙”地转着,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大家现在看到的风机高度约为70米,风机与风机之间的间隔一般为300-500米,风机叶片的转速一般是1分钟21转,相当于3秒钟1转。”国电阳江海陵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正浩介绍道。

据了解,国电阳江海陵岛风电项目工程位于海陵岛南部飞鹅岭等地,目前已安装33台780KW机组,总装机容量为25.74MW,动态总投资2.38亿元。“这个项目以前是香港的项目,2008年强台风‘黑格比’来袭,他们对这里的安全产生了担忧选择退出。不过国电评估后认为,‘黑格比’台风毕竟属于极端天气事件,相对于风电场20-25年的设计寿命,类似灾害的重现率非常低,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国电公司本身的应对能力,抗风能力只会越来越强。因此2009年国电接手该项目,并于2011年1月正式建成投产发电。”杨正浩说道。

除了这个项目,阳江市还有阳西县龙高山和文笔岭风电项目工程,位于阳西县东南面龙高山一带的山脊上。这两个风电项目建成后,每年上网总电量约1.94亿度,收入约1.15亿元,实现利税约1569万元。按照风机的20年使用寿命计算,总收入约23亿元,总税收约3.14亿元。

suo2.jpg
国电阳江海陵岛风力发电有限公司总经理杨正浩接受采访(关禺 摄)

虽然这两个项目运转良好,但杨正浩表示,风电企业的发展还有一些难点。首先是风资源本身不稳定,对风电功率的预报造成困难,不利于电网的调配。同时,风电宣传并不准确到位,“很多政府和居民对风力发电有过多的负面理解,比如担心在山上架设风机会威胁鸟类的生存,风机产生的噪音会对周围居民的生活造成影响,风电场的电磁辐射危害人体健康等等。”

其实,这些认识是片面且夸大的。据杨正浩介绍,德国、荷兰、丹麦等多国科学家曾做过研究,在鸟类聚集区、候鸟迁徙路线上架设风车,经过2-3个月的适应后,鸟类生活习性并未发生任何变化,甚至有鸟栖息在风车上,在候鸟迁徙过程中大多数飞行高度要比风机高,能避开风机飞行,而风机叶片转速也较慢,极少数鸟夜间飞行会撞上风机。

此外,风机产生的噪音影响非常小,主要是机头齿轮摩擦或叶片与风摩擦的声音,一般自然风的声音比风车转动产生的噪音还大。人正常交谈的声音为40-60分贝,风机噪音一般为40分贝左右,风机转动的声音甚至不易被觉察,而且风机与居民点的距离一般在2千米以上,对附近居民产生噪音的负面影响极少。

“至于电磁辐射也是不存在的。”杨正浩解释,一项内部测试显示,站立在风机塔筒正下方一小时,所接受的辐射量为打17分钟手机、用50分钟电脑,或者乘飞机平飞距离350公里,并且随着直线距离的增加,电磁辐射呈几何式衰减。

在对风力发电的利弊评估上,杨正浩认为它总体利大于弊。作为绿色清洁能源,风电项目在促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方面意义重大,同时它还能促进地方经济社会尤其旅游业的发展。“以国电海陵岛风电场为例,以前一般人是无法上到飞鹅岭的,现在开发风电场后,从闸坡镇出发开车不到20分钟就能上到飞鹅岭顶。”杨正浩自豪地说道,这条上山的硬底化水泥路,作为风电项目的“附属”工程,既能防止山坡水土流失,又方便了当地居民上山生产和通行,以后建成飞鹅岭风电主题公园,还会增加当地的旅游资源。

1111.jpg
一座座风车给当地增添了一道独特的风景线(关禺 摄)

尽管中国风电行业目前面对“弃风”(在风电发展初期,风机处于正常情况下,由于当地电网接纳能力不足、风电场建设工期不匹配和风电不稳定等自身特点导致的部分风电场风机暂停的现象)、产能过剩、恶性低价竞争等诸多问题,但杨正浩认为在能源结构调整的背景下,风力发电发展前景依然良好,当下如何实现风电企业量变到质变的转型十分关键。

特别是近海风力发电,由于不需要占用土地,对环境的影响更小,因而未来在广东这样的有着漫长海岸线的省区,有着广阔的发展前景。茂名市气象局局长吕卫华说,目前气象部门已经对近海风能资源进行了探测,就像博贺海洋气象科学试验基地,就建立了海上梯度风观测塔,并已经取得了一定观测成效。据统计,当地海平面以上50-80米处的风力,非常适合风力发电。

在刚刚过去的北京国际风能大会暨展览会上,国家能源局副局长刘琦也表示,“党的十八大提出大力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积极发展节能新型产业可再生能源消费革命,建设‘美丽中国’的发展战略,风电在中国具有广阔的发展前景和市场空间,能源转型为风电提供了重大的发展机遇。”(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