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自2012年11月以来,内蒙古降雪连连,气温也一降再降,日平均气温为近30年来最低值,东部地区还出现了50年以来最严重白灾。昨天(3日),多地气温再创今冬新低,因天气寒冷,各地天然气用气量大增,加上上游天然气气源短缺,呼和浩特还出现供气不足,公共交通大受影响。

内蒙古今冬气温较常年同期普遍偏低

回望刚刚过去的2012年,低温严寒几乎贯穿了内蒙古入冬来的这数月。2012年11月1日~12月30日,内蒙古平均气温为-10.8℃,较常年同期平均值偏低2.5℃,比去年同期低2.6℃;全区大部气温普遍偏低1~4℃,为1961年以来第五低值,1982年以来最低值,其中赤峰市中部、二连浩特偏低4℃以下。


阿巴嘎旗气象局风塔保障维护人员骑马上山下载数据。(高海林 摄)

2013年元旦期间,内蒙古再次遭遇大风降温。昨天(3日),全区大部的气温再创今冬新低,部分地区降温幅度达到12~15℃。

城市:天燃气供应紧张 部分小区停暖

持续低温致使各地天然气用气量大增,加上上游气源短缺,呼和浩特出现了天燃气供应紧张状况。

受其影响,昨天呼和浩特市区所有加气站停止了对出租车的燃气供应,而呼市几乎所有出租车都是加燃气,没有了燃气,对于出租车来说,将大大增加运营成本,于是出租车加气难也就带出了打车难现象。

同时,公交车也深受影响。早在2日晚上,市内一些公交车就已经出现了加气紧张,目前部分车辆已经停止运行。

另外,一些靠天燃气供暖的居民小区也出现停暖现象。


拉满饲草料的大卡车迎着风雪向着灾区行进。(图片来源:内蒙古日报)

牧区:饲草料短缺牲畜掉膘

在牧区,拉满饲草料的大卡车正迎着风雪,昼夜不分地向灾区行进着。今冬内蒙古东部地区出现了50年以来最严重白灾,因降雪较早且雪量大,牧区饲草缺口很大,部分盟市旗县的缺口可能超过10万吨。白灾还导致牧区缺粮、缺衣被、缺燃料人口急剧增长,同时饲草料、粮食、衣被、燃料价格也出现上涨。另外,冬季的持续低温还造成牲畜掉膘,对内蒙古的畜牧业造成了严重的影响。

内蒙古自治区气象台预计,2013年1月中下旬,仍会有两次较强冷空气过程影响全区,建议公众及时关注气象部门天气预报和预警信息,农牧区做好灾害性天气的防御工作,同时确保交通安全。(文:郭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