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1月31日),受冷空气影响,中东部持续已久的雾霾天气开始减弱,取而代之的是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今天,随着冷空气东移,华北、东北等地将有4~5级偏北风,雾霾将进一步消散,大范围的雨雪天气也会有所减弱,明天雨雪范围将再度扩大。

1月27日开始的雾霾天气给中东部地区带来了不利影响,昨天,中东部迎来大范围雨雪天气,多地空气质量提升,能见度也有所好转。监测显示,昨5时至今5时,内蒙古东北部、黑龙江西部、吉林西部、辽宁北部出现5~8毫米的降雪或雨夹雪,黑龙江北林14毫米,吉林四平10毫米;湖北东部、安徽、江苏降雨10~30毫米,安徽南部局地40~56毫米。

受冷空气及雨雪天气影响,今5时较昨5时,甘肃东部、宁夏、陕西北部、内蒙古中西部等地降温6~11℃,内蒙古中部部分地区降温15~19℃。

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雾散风起雨雪持续
1月31日京平高速车祸现场(来源:北京晚报)

雨雪伴随雾霾给多地交通带来了不利影响,华北、东北等地多条高速封闭,大面积航班延误。其中,北京冻雨路面十分湿滑,造成多个路段交通事故频发,车辆剐蹭、撞树、连环追尾,甚至造成了人员伤亡,截至31日下午16时,京平高速车祸造成2死2重伤,15名轻伤。

随着冷空气的东移,今明天中东部雨雪天气呈现先减弱再增强的趋势,东北、华北等地还将出现明显大风降温,雾霾随之消散。

中央气象台预计,受冷空气影响,1~2日,长江中下游及其以北地区降温4~8℃,其中,内蒙古东部、华北北部、东北的部分地区降温幅度可达10℃以上。今天白天,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辽宁东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2~3日,中东部地区又将出现一次大范围的雨雪天气过程,其中,东北地区、华北、黄淮有小到中雪或雨夹雪。具体预报如下:

冷空气来袭 中东部风起雾散雨雪持续
降水量预报图

今天,黑龙江大部、吉林中东部、辽宁东部、青藏高原东部有小雪或阵雪,其中,黑龙江东部、吉林东部的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雪;江淮、江汉南部、江南大部等地有小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华北、黄淮东部等地有4~6级风。

明天,青藏高原东部、华北中南部有小雪或雨夹雪;西北地区东南部、黄淮、江淮、江汉、江南大部、四川盆地东部、贵州东部、云南南部、华南东部和北部等地有小雨或阵雨,局地中雨。内蒙古中东部、东北地区北部有4~6级风。

正值春运,中东部雨雪天气将导致道路湿滑,对交通影响较大,提醒出行的朋友出行做好防滑措施,注意交通安全,并及时关注天气及路况信息,提前调整出行计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