暖干趋势叠加四年旱情 西南之渴何时解?
干旱更应防患于未然

干旱易“结”不易“解”

四年连旱,并非偶发。据历史资料记载,云南可谓“9年一大旱、5年一小旱”,进入21世纪旱灾发生愈加频繁:2001年遭接近于历史上“最严重的旱灾”,2005年遇近50年来最大干旱,2006年现20年来最严重旱情……

干旱无声,带来的是“温水煮青蛙”式的灾难。人们对旱情初发时的情况认识不足,后期随着干旱加重,不可逆转的灾害已经造成。“尤其是靠天吃饭的老百姓,面对满地绝收的庄稼时,才意识到今年旱到无法种植这些作物。”吕厚荃说,这次四年连旱灾情叠加,警示作用更加明显。

眼下,干旱并没有停止发展。未来,旱情的缓解也尚需时日。“目前西南旱区没有明显的降水,且降水持续偏少,展望到整个3月份也不容乐观,所以我们判断西南地区的气象干旱要持续发展。”陈振林说。

其中,在旱情突出的云南,国家气候中心做出预测,今年春季(3至5月)云南持续降水偏少、气温偏高趋势,3月降水将偏少2至5成,气温偏高1至2℃。

持续温高少雨将使旱情继续发展,加剧对农业生产的影响。“目前云南正值夏收作物需水高峰期,未来云南旱区基本没有降水,旱情将持续,尤其山区、坡地及无灌溉条件的坝区,小春生产将受到不利影响。”吕厚荃表示,一般来说,如果5月下旬当地雨季正常开始的话,旱情才有机会逐渐缓解。

据云南省气候中心预测,旱情较为严重的滇中及以西地区的雨季,或将于5月下旬至6月上旬相继开始,为正常至偏晚。在此之前,云南抗旱之役仍十分艰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