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老天爷”脾气暴 福建今年炸雷万余次创10年之最
今年以来,福建多地频繁遭遇雷暴天气。(资料图)

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28日),福建部分地区降暴雨,中南部地区电闪雷鸣,仅24小时雷闪次数就达2653次,而今年以来福建雷闪次数已达15426次,为近10年之最,是往年同期均值的4.3倍。

今年1月5日,福建漳州龙海迎来第一声雷鸣,据福建防雷中心监测,截至3月28日,福建省雷电闪击次数达15426次,为近10年来第一季度雷电次数最多的一年,达往年同期平均值的4.3倍。雷电闪击次数主要集中在3月19~20日和23~24日,分别为7097次和4573次。福建省防雷中心高级工程师邵霖认为,如此集中的雷闪次数在历史上是比较少见的。

据他介绍,从第一季度来看,福建省今年雷电闪击具有次数多、强度强、影响范围大、持续时间强四个特点。为何今年福建“脾气”如此“火爆”?邵霖分析,今年福建受强盛暖湿气流影响,遇强冷空气南下或傍晚温度骤降时,冷暖空气激烈碰撞促发了强烈的对流活动,当潮湿的暖空气上升到一定高度时就会形成高大的积雨云,云中电场的正负电荷发生碰撞并放电,从而使得雷电频频发生。

每年的三月、四月,福建省雷电活动较为频繁。防雷专家建议,在室内遇雷雨天,要远离各种线缆和金属管道;尽量不要上网、打电话;尽可能切断家电设备的电源及通信线路;且不宜使用太阳能热水器。在室外,不宜进旷野中的棚屋和在旷野中撑伞或扛锄头,因为旷野中的突出物容易吸引闪电;最好躲入设有避雷装置的建筑物立面;不宜躲在大树下,强大的雷电流通过大树流入地下向四周扩散时,会在不同的地方产生不同的电压,在两脚之间产生跨步电压引起危险。另外,随时关注天气预报,在即将有雷雨天气来时,尽量避免外出,做好雷电的防范。

如今,人们防雷意识的逐渐提高,城市里的楼房大部分都装有防雷设施。而在一些农村里,不少农民缺乏防雷知识,认为在自家的屋顶上装避雷针,就能够避雷。对此,防雷专家建议应尽快卸下这些不规范的“避雷针”,否则不仅不能避雷,反而会“引雷”。“如果没按规范要求正确地安装避雷针,接闪器没有合理的接地,往往会把电流引过来,让房屋遭受雷击。”邵霖说,“另外,避雷针只是建筑物外部防雷的一部分,房屋内部的防雷措施同样重要。”(文/汤珺琳、张烨方、林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