当地时间4月2日到3日,一场特大暴雨侵袭了阿根廷首都布宜诺斯艾利斯市及其周边省份。截至目前,这场特大暴雨已在阿根廷造成了共计至少54人死亡。

位于布宜诺斯艾利斯省的拉普拉塔市为暴雨侵袭的重灾区,截至当地时间3日晚7点半,这场灾害已在该市造成至少48人死亡。贝阿特丽丝是拉普拉塔市的一名普通居民,她所居住的托洛萨区是此次暴雨的重灾区。直至暴雨结束数个小时之后,这里不少区域仍有齐腰深的积水。她说,“从昨天下午3点钟左右开始下雨,开始下的并不大。但从四、五点起,就已经开始瓢泼大雨了。一切都来的太快,我们甚至来不及反应。”

在有些地方,水深甚至一度超过2米。据拉普拉塔市居民基耶尔摩说,由于市区大面积房屋及街道被淹没,大量居民不得不在房顶和树上过夜,但仍有行动不便的老幼居民被困在家中,“在我居住的那一带,水深一度达到2米多。有些地方有1米6、7,有些有1米半左右。一些人开始认为不会有什么大事儿,或者舍不得家里的东西,没有及时从家中出来,还有一些老年人由于年迈……当水位降低后,就发现许多人已经死在了这场大水中。”

据当地媒体报道,此次拉普拉塔市的降水十分猛烈,2日当天,两个小时内的降雨量就已达到400毫米。市区及市郊大部分区域处于停水停电状态,不少灾民急需食品、饮用水及御寒衣物等。

由于灾情严重,阿根廷总统克里斯蒂娜于3日当天紧急赶往拉普拉塔市视察,并安排救援。

克里斯蒂娜表示,她已经和肖利省长及省市级官员召开了紧急会议,“相关机构已开始向灾民发放饮用水和床垫,还正准备一些热的食品。军警也正在向这边赶来。”

目前,拉普拉塔市已设立超过三十个临时救助点,向受灾民众提供援助。不少受灾较轻的居民主动捐赠衣物及食品,用以救助无家可归的人群。但据从事救助工作的志愿者玛依拉介绍,目前灾民们十分缺乏饮用水,“我们正在收集并向灾民们分发床垫、衣物、毛毯、食品等,附近的人们正陆续把好心人的捐赠物送来。但现在我们十分缺乏可饮用水,非常缺。”

目前,阿根廷政府已宣布为大雨中死亡民众进行为期三天的国家哀悼日。

据阿根廷国家气象局发布的最新预警,布宜诺斯艾利斯及周边省份还将于当地时间3日夜间及4日迎来新一轮降雨,预计降水量将达到80至100毫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