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昨天(5日)是清明小长假的第二天,湖南出现大范围降雨过程,局地还出现了短时强降雨、雷电大风等强对流天气。省气象台接连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14次。预计今天起降水过程结束,全省天气转为多云。

暴雨倾盆10级大风席卷湖南 看街头遮雨“众生相”
街头各色遮雨工具(图片来源:新浪微博)

实况显示,5日8时至6日8时,雨水“足迹”遍布湖南全省。其中,较强降雨集中在东部的益阳、长沙和湘潭等地,最大降水出现在衡阳南岳,降水量为49.8毫米。伴随着降水,昨天省内强对流天气频繁,短时强降雨、雷暴、大风肆虐。其中,长沙莲花站5日晚21时24分监测到25.5米每秒的瞬时风速,相当于10级大风。

针对此次降水过程,湖南省气象接连发布各类灾害性天气预警14次,提醒公众和相关部门注意防范强降雨及强对流天气带来的不利影响。

受冷空气影响,今晨8时,湖南全省气温普遍在10℃上下,寒意十足。不过这样的天气即将结束。湖南省气象台预计,随着冷空气逐渐南下,今天开始,省内降雨和强对流天气将逐渐收官,天气转好。明天的最高气温将明显回升,温度在18~20℃,适宜出行。

近期,强降雨和雷暴大风等天气接连侵扰湖南,造成部分地区土质疏松,易发生山洪、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各地需注意防范。此外,农民朋友需及时做好农田的排水工作,同时,抓住间隙作好春耕作业。(作者:尹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