吉林雨雪频繁气温持续偏低 长春看“天”延期供暖
4月8日,吉林省多地出现降雪天气,图为长春市民冒雪出行。(图片来源:新浪网)

中国天气网讯 4月以来,吉林省出现了两场明显的雨雪天气,气温持续低迷,给全省农业和交通带来不利影响。预计未来三天,吉林仍将出现降雪天气,气温也将继续走低。

4月以来,吉林省已迎来两场明显的雨雪天气,局部地区出现暴雪。据监测资料显示,4月1日~9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10.5毫米,比历史同期(5.8毫米)明显偏多,省会长春市降水量比历史同期多142%。雨雪频繁,气温也持续偏低,全省平均温度比历史同期低4.2℃,长春市平均温度为0.4℃,与常年相比偏低5℃。

持续的低温阴冷天气使得长春夜间室外最低温持续在0℃以下,气温回暖缓慢,难以达到日平均气温5℃的停暖标准,长春市供热办因此延期供暖至延长到4月14日。

吉林雨雪频繁气温持续偏低 长春看“天”延期供暖
4月10日,雪后的长春市迎来久违的晴空。(史建良摄)

由于气温低、土壤化冻慢、春涝严重,致使全省备耕、春耕生产进度至少比往年推迟一周。据吉林省气象科学研究所4月8日土壤湿度监测数据显示,全省除白城、延边州、白山有少部分地区以外,大部分地区10厘米土壤相对湿度均超过90%,不利于开展春耕春播生产。

吉林雨雪频繁气温持续偏低 长春看“天”延期供暖
吉林省长春市郑家屯农田出现春涝。(戈福江摄)

频繁的雨雪天气,也给当地交通也带来一定的影响。截至今天(10日)8时,受路面结冰影响,吉林境内珲乌高速、汪蒲高速局部路段道路还在封闭。

未来三天,吉林省仍有降雪天气,今天夜间到明天白天,东部地区有小雪,后天,东部地区有小阵雪。12日,全省气温有所回升,13日,全省再迎大范围雨雪天气,雪后气温再次下降。具体预报如下:

今天午后到明天白天,全省多云,松原地区东部、长春、四平辽源、吉林、通化、白山、延边地区西部、长白山保护区有小雨夹雪或小雪。

明天夜间到后天白天,全省多云转晴,白山地区东部、延边地区西部有小阵雪,中西部地区大部地方有6级左右西南风。

12日夜间到13日白天,全省多云有时阴,有小雨或小雨夹雪。

近期全省气温变化起伏较大,建议市民适度“春捂”,不要过早过快减衣,预防感冒等疾病。(张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