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在北京举办的第九届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是继2008年奥运会之后北京市举办的历时最长,规模最大的国际性盛会,其中上百种植物更是园博会的最大“主角”。当这些不同时空里的奇花异草汇聚于北京时,这里特有的光、温、湿、风等气象因素与它们结下了不解之“缘”。

“这是北京地区首次举办如此大规模的园林博览会,要全力让其体现出国家级高水准,接到任务时压力很大。”有30年丰富经验的园博会园林景观设计总师端木歧这样说。

各式植物、花卉是园博会的首要展示内容,如何在北京特定的气候条件下做到“花常开、树常绿”,这对端木歧和他的团队来说是众多考验中的一个。

为保证给游客呈现出最优的植物景观,端木歧选择了适宜大气候种植和人为创造小气候种植的园林绿化方案。

本期嘉宾:

园博会那些事:气象与花花草草的不解之“缘”

 

端木歧,中国(北京)国际园林博览会园林景观设计总师

叶彩华,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

精彩语录:

北京园博会园林景观设计总师端木歧:“因坡就势,人为打造一个花卉观赏区,创造适宜花卉生长小气候环境。”

北京市气象局气候中心副主任叶彩华:“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对园林绿化植物进行专业气象服务。园博会结束后,这个服务还要一直做下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