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排系统为植物“保驾护航”

园博会那些事:气象与花花草草的不解之“缘”
暴雨引发的洪涝不仅给城市带来隐患,也给植物的生长带来威胁。(图片来源:中新网)

园博会时间跨度长达半年,眼下又正值北京汛期,暴雨洪涝、雷电、高温等“最爱捣乱”天气随时可能出现,极端天气发生可能性较大,如何降低极端天气对植物的侵害?

对此,端木歧表示,“有了北京‘7.21’暴雨的教训,和往年不同,这次园博会已提前做好了应急抢险救灾预案。”一旦出现暴雨,应急预案将第一时间启动,气象、防汛、应急等部门会协同作战。

另外,这次园博会的排水设施十分强大。以植物种类繁多的锦绣谷为例,在建园之初就配置了雨水的强排设施,85%的面积都覆盖了排水系统。在地下,泵房、配电设施一应俱全。一旦发现积水,每小时抽水能力400立方米的4台水泵会同时启动,并开始排水工作。在周边区域,还有四台200立方米水泵随时备用,保证锦绣谷的积水及时排除。

当被问及如何应对极端天气对植物的侵害时,端木歧表示,在容易形成积水的低洼地带,耐水性植物我们的首要选择,短时间雨水的浸泡不会对这些植物造成致命伤害。但是如果收到强降雨预报,园林部门会提前对植物进行遮盖和固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