贴心气象服务专为花草树木

园博会那些事:气象与花花草草的不解之“缘”
记者5月31日看到的园林绿化植物气象服务专报。(摄影:赵嫣嫣)

为减少不利气象因素对植物的影响,气象部门更对其提供了“贴心”的气象服务。对此,记者专门访问了负责此次园博会园林气象服务的北京市气候中心副主任叶彩华。

叶彩华告诉记者,在这次的园林气象服务中,最重要的任务就是对各类植物提供气象指数预报。

而对于提供气象指数预报的方法,叶彩华坦言,“这非常难。因为不同种类植物在不同生长阶段对气象要素的需求是有差别的。举个例子来讲,什么温度最适合成熟期的牡丹生长?这是个指标,我们得把它确定下来。”

“园博会开园前2个月,我们才接到任务。由于之前从没对植物进行过专业气象服务,所以压力很大。”负责技术开发的北京气候中心农业气象室研究员莫志鸿回忆说。

在这期间,叶彩华团队对321种左右的植物逐个进行研究,通过查阅资料、收集数据、与植物学家探讨,对园内植物进行了分类,然后生成特定种类植物对不同气象要素的敏感程度的指标,最后结合天气预报,给出是否适宜生长预报。

记者从5月30日17时发布的园林绿化植物服务专报中看到,针对温带乔木、亚热带乔木、花卉、冷季草坪4种植物的温度适宜度指数、旱涝指数、灌溉指数,气象部分部门给出了适宜生长、不适宜生长、气象干旱、灌溉、正常等预报结果。

为了及时对各种植物、花卉进行气象服务,这份专报每天发布一次。另外针对园博会期间可能出现的暴雨、洪涝、冰雹等灾害性天气,气象部门还会提供相应灾害的指标预报,并给予提示服务。

彩华告诉记者,这是北京地区首次对园林绿化植物进行专业气象服务。园博会结束后,这个服务还要一直做下去。

为实现园林气象服务常规化,在此次园博会基础之上,叶彩华又对全年高温、暴雨、涝灾、大风、冰雹、干旱、雪灾、低温冷害、冬季冻害9种灾害进行了指标确定。“随着园林气象服务的发展,像南方连续雪灾、北京‘7.21’暴雨这样极端天气对植物的侵害程度可以降到最低。”叶彩华表示。

而研究员莫志鸿也有他的野心,他说,“希望把这次的园林气象服务系统做出电脑网页版或手机安装版,届时可以为北京各大公园、植物园必备的气象产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