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7月的第一天,第6号热带风暴“温比亚”正在步步逼近广东到海南沿海,并有可能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受其影响,广东中西部沿海市县将迎强风暴雨,并缓和前期持续的高温天气。

“温比亚”步步逼近 或成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
6月30日,广州骄阳似火。(来源:新浪微博)

昨天(6月30日),广东大部持续晴热天气,局部出现了短时阵雨。监测显示,全省共有30个市县出现了35℃以上的高温天气,最热的是始兴,最高气温达36.4℃。

今天早晨8时,第6号热带风暴“温比亚”已经处于湛江东南方约500公里的南海海面上。中央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将继续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缓慢加强,有可能于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据了解,它可能成为今年首个登陆广东的台风

受“温比亚”影响,今明天广东中西部沿海市县将迎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中西部沿海海面风力将加大到8到9级,阵风10级。随着风雨的到来,广东持续已久的高温天气也将得到缓解,高温预警逐渐解除。

为了应对“温比亚”带来的强风暴雨,广东省气象局于今晨8时30分启动台风II级应急响应。此外,广东省防总已经启动Ⅲ级防风应急响应,海事部门启动四级响应,广铁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各部门全面展开防台准备。

对于广东沿海公众,专家提醒需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及时加固或者拆除易被风吹动的搭建物,不要随意外出,应尽可能待在防风安全的地方,老人小孩需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及时转移危房人员。当台风中心经过时风力会减小或者静止一段时间,切记强风将会突然吹袭,应当继续留在安全处避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