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今年第6号热带风暴“温比亚”即将在广东阳江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温比亚”将给广东、广西、海南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也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二个台风。中国气象局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表示,今年西太平洋生成的台风以及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均比常年同期偏多。

“温比亚”携风带雨即将登陆广东至海南沿海

6月28日20时,热带风暴“温比亚”生成。并以较快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30日中午,“温比亚”进入我国南海东部。7月1日上午,“温比亚”加强成为强热带风暴。

“温比亚”正面袭粤琼  目前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偏多
7月1日上午,国家气象中心台风与海洋预报中心高级工程师张玲接受中国天气网记者采访。

据中央气象台消息,1日10时,“温比亚”的中心位于广东湛江东南方约430公里的南海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有10级(25米/秒)。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有可能于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万宁一带沿海登陆。

张玲表示,今天下午至明天下午,受“温比亚”影响,广西南部、广东西南部、海南有大到暴雨,雷州半岛、海南东北部有大暴雨(100-180毫米);广东沿海、海南大部、琼州海峡、北部湾、南海中部和北部将有7-9级大风,“温比亚”中心经过的附近海域和地区的风力有10-11级,阵风可达12-13级。

“‘温比亚’登陆后将继续向西北移动,强度逐渐减弱。同时,强降水区域将向西扩展,广西东南部和海南中西部也将出现大到暴雨,而广东的雨势会减弱。同时,北部湾海面有7、8级大风。”

“温比亚”正面袭粤琼 目前登陆我国台风个数偏多
7月1日,受“温比亚”影响,琼州海峡客滚船全线停航。

为应对“温比亚”带来的影响,1日10点开始,琼州海峡全线停航。广东省防汛抗旱总指挥部启动Ⅲ级防风应急响应,海事部门启动四级响应,广铁实行24小时防洪值班,广东气象局于今天8时30分启动台风II级应急响应,各部门全面做好防台准备。中国气象局也于1日上午启动台风Ⅲ级应急响应命令,要求相关单位严格按照气象灾害Ⅲ级应急响应工作流程做好各项工作。

今年登陆我国台风个数明显偏多

就在不久前的6月22日,第5号热带风暴“贝碧嘉”登陆海南省琼海市谭门镇。还不到10天,“温比亚”又携风带雨扑向华南沿海。张玲表示,今年西北太平洋和南海海域生成台风以及登陆我国的台风个数都比常年同期偏多。

截至6月30日,西北太平洋和南海共生成6个台风,比常年历史同期的4.6个偏多1.4个。

“贝碧嘉”是今年登陆我国的第一个台风,其登陆时间比常年初台平均登陆时间(6月29日)偏早约一个星期。“‘温比亚’今晚或明晨登陆之后,今年登陆我国的台风就达2个,这也比常年同期的0.8个登陆台风明显偏多。”张玲说。

尽管今年台风数量偏多,但总体来说强度偏弱。张玲表示:“目前这几个台风主要生成于南海海域和菲律宾邻近海域,离陆地较近,还没有从海面吸取足够的水汽和能量就要登陆。因此,这些台风整体来说强度较弱、影响较小。”

“10天之内接连2个台风登陆的现象并不异常,2009年就曾出现过类似现象”,张玲表示。6月21日,第3号热带风暴“莲花”登陆福建晋江东石镇;6天之后即6月27日,4号热带风暴“浪卡”登陆广东惠东县;7月12日,5号热带风暴“苏迪罗”先后登陆海南文昌和广东徐闻。

张玲表示,未来5天,西太平洋和南海海域没有新的台风生成。目前已进入我国的台风活跃期,相关地区应及时关注最新的台风预报,做好防台抗台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