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温比亚”给湛江带来强风雨 粤海铁路列车调整
1日14:30,湛江市人民大道南路乌云密布。(郭鹏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1日)下午,强热带风暴“温比亚”快速西北行,逐渐逼近广东。受其影响,湛江茂名阳江江门等地已出现明显降水。预计,“温比亚”将于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琼海沿海登陆,将给广东中西部沿海带来狂风暴雨。

今天14时,“温比亚”中心位于湛江市东南方向约350公里的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0级,六级大风范围半径约380公里。受其外围云系影响,湛江市区已经出现大风大雨。

“温比亚”给湛江带来强风雨 粤海铁路列车调整
1日13:30,湛江霞山码头船只回港避风。(郭鹏 摄)

针对“温比亚”带来的风雨影响,湛江市政府三防办昨天已发出通知,要求渔船6月30日18点前回港,所有船只7月1日早上12点前必须回港。目前,霞山码头的船只全部前往坡头区铜锣湾的避风塘避风。

据广州铁路集团官方微博消息,受“温比亚”影响,琼州海峡从7月1日上午10时起封航,为确保旅客列车安全,粤海铁路进出海南岛的旅客列车运行图有所调整,海南东环高铁也将从上午10时10分起,暂停运行动车组列车,并视台风警报情况再行恢复。

中央气象台预计,“温比亚”将以每小时25到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西部到海南东部一带沿海靠近,强度还将有所加强,并将于1日夜间到2日上午在广东阳江到海南琼海一带沿海登陆。 

受其影响,1日到2日,粤西市县有暴雨到大暴雨,珠江三角洲市县有大雨到暴雨,广东省中西部沿海的风力也将加大到8到9级,阵风10级。(文/陈玥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