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盘踞四川地震重灾区 局地雨量破千
7月8日,青川遭暴雨袭击,道路、电力和通讯等基础设施损毁严重,上万亩农作物受损,据不完全统计,目前该县直接经济损失已上亿元,共有1300多名群众被转移安置。图为洪峰经过青川县城东山小区前。图片来源:四川日报网

局地累积雨量已破千 强降雨仍在持续

7月7日夜间开始,四川盆地西部地区遭遇持续暴雨袭击,部分地区降大暴雨,局地出现特大暴雨。四川省气象台台长郝丽萍表示,本次暴雨过程呈现降水集中、雨强大、持续时间长的特点。

目前,强降雨仍在持续。郝丽萍介绍,本轮暴雨过程的强降雨中心非常集中,一直停留在广元西部、绵阳、成都、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四川地震重灾地区。据四川省气象台数据显示,7日20时至10日15时,四川盆地西部累积雨量超过500毫米的站点已经达22个。其中最大累积雨量出现在都江堰幸福镇,至10日20时,已达1059.2毫米,相当于都江堰市7月平均总雨量(230毫米)的4倍以上。

8日夜间到9日白天,是本轮强降雨最强、最集中的时段。实况显示,本次降雨的最大小时雨强出现在都江堰幸福镇,为9日03时达125.3毫米/小时,其次为德阳穿心店地震遗址8日19时的91.7毫米/小时,以及绵阳安县小坝齐心村8日17时的91.4毫米/小时。按我国降水量等级划分标准,24小时降雨量达100毫米即为大暴雨,而上述几地一小时降雨量就已接近或超过100毫米。

为此,四川省气象台8日发布暴雨黄色预警,当天升级为橙色预警,9日更是发布了今年以来首个暴雨红色预警。10日随着降雨强度有所减弱,预警级别下调,暴雨橙色预警正在生效中。

四川省气象台预计,今明天(10-11日),广元、绵阳、成都、德阳、乐山、雅安、眉山等地还将有强降水过程,部分地区暴雨,局地还将有大暴雨,12日之后开始趋于减弱。

20天内连降4场区域性暴雨 暴雨站点数创历史极值

这并不是四川入汛来的第一场大范围暴雨。从6月18日开始,已经出现了4场区域性暴雨天气过程,分别为6月18至22日,6月29日至7月2日,7月3日至5日,7月6日至9日。截至10日,已有都江堰、遂宁、大邑三地累积雨量破历史极大值,分别为537.4毫米、519.5毫米以及388.3毫米,其中都江堰仍将持续强降雨,雨量还将进一步增加。同时,包括上述三地在内的7地日最大雨量也破了历史极值。

“20天内就出现了4场区域性暴雨,这是非常罕见的,追平了四川历史同期最大区域性暴雨次数。”据郝丽萍介绍,1981年四川曾发生特大洪涝灾害,而当时四川6月20日至7月9日的20天左右时间内就出现4场持续性暴雨过程,时间上来说与今年相差无几。另外,今年这4轮暴雨中,四川出现暴雨的监测站点数量也创了历史同期极值。因此需要特别关注山洪及中小河流的洪涝灾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