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降雨盘踞四川地震重灾区 局地雨量已破千
7月9日,四川绵阳北川老县城因暴雨被淹。新华社发

强雨盘踞川西 一场暴雨便生灾 

降雨范围集中是此次暴雨的特点之一,8日至10日的降雨实况分析来看,强降雨均集中在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此处的大暴雨及特大暴雨落区成带状分布。为何暴雨全“挤”在盆地西部?

“这是由于副热带高压的强‘阻塞’效应。”郝丽萍解释,近日盆地上空的西南涡活动明显,但由于副热带高压正“堵”其东移路线,致使强降雨中心移不出盆地,只能稳定地停顿在川西地区,加上有源源不断地暖湿气流正沿着副热带高压边缘不断给盆地输送水汽,促进了西南涡的生成与维持。“可以说这个天气系统(指西南涡)带来的降水量可以和台风相比较。”

另外,郝丽萍也表示盆地西部地区的地形,有利于气流抬升,对降雨强度、效率都有明显增强。

强降雨盘踞四川地震重灾区 局地雨量已破千
强降雨落区地形图(图片来源:四川在线)

对此,中国天气网首席气象专家李小泉做出了进一步的解释。“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是我们国家年降水量最多的地区之一。”李小泉说,“地处其中的雅安就因充沛降水而有‘天漏’之称,地形因素在其中扮演了重要的角色。”

据他介绍,这里正处于川西高原与四川盆地过渡地带,多山地、丘陵,地势西高东低,西面是龙门山脉,东面即成都平原。冷空气和南边的暖湿气流入川后,受偏东风影响,西部的山便成了迎风坡,气流开始被迫抬升,促进空气垂直运动,而高空温度低,地面温度高,水汽便凝结在空中形成雨。加上高原上时常有天气系统下到盆地,非常利于降水的发生。

频繁的降水,加上复杂的地形,是各类灾害发生的温床。据了解,四川盆地西部地区恰好处于我国泥石流易发地带上。从时间上来看,崩塌、滑坡和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发生与该区降雨、积雪融化集中的时间相当,数据显示,四川每年5至10月份的降雨量就占全年总降雨量的70%至80%,而每年有90%以上的地质灾害就发生在6至9月。

现在,情况更为严峻。在经历了汶川和雅安两次强震后,这一带地区地质更加松软,山洪、洪涝、泥石流、塌方、滑坡都有可能在暴雨之后的脆弱土地上发生。“四川约有4、5万个灾害隐患点,可以说,每一场暴雨都会带来很多灾害。”郝丽萍表示,“更严重的是,现在经受了频繁暴雨之后,很多曾经不是隐患点的地方,也出现了灾害风险。”

“虽然今明天降雨强度有所减弱,但前期累积雨量很大,接下来的持续降雨有可能成为那‘最后一根稻草’。”郝丽萍表示,今天晚上到明天将是上述地区的防灾关键期。

结语

四川盆地西部因其地理位置与复杂的地形成为我国降水最为频繁的地区之一,也是各类灾害易发生地区。在汶川、雅安两场强震过后,这里的地质条件更为脆弱。此次强降雨过程持续时间长、雨量大、又一直集中在四川地震重灾区,大大提高的当地各类灾害风险。目前雨势虽有所减弱,但仍应重点关注防灾,民众尤需对此保持警惕。(文/朱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