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苏力”相似路径台风“凤凰”看防御
“凤凰”路径图

中国天气网讯 查看近10年的台风路径和强度,会发现2008年第8号的强台风“凤凰”的路径与超强台风“苏力”很相似。热带风暴“凤凰”于2008年7月25日下午在西北太平洋洋面上生成,27日夜间加强为强台风。28日6时30分前后“凤凰”以强台风的强度(45米/秒,14级)在台湾花莲南部沿海第一次登陆,22时在福建福清东瀚镇再次登陆,登陆时为台风强度(33米/秒,12级)。登陆后,“凤凰”深入陆地在滞留福建23小时。从“凤凰”登陆到停止编号,其在内陆停滞了50多小时,带来了严重的风雨影响,

受“凤凰”影响,7月28日至31日,台湾、福建、浙江、广东东部、江西、安徽南部、江苏等地普降暴雨或大暴雨,累积降雨量一般有50至100毫米,其中台湾、福建大部、浙江东部、广东东部降雨量有120至250毫米,部分地区超过500毫米。浙江、福建最大降雨量分别出现在泰顺九峰(683.5毫米)、柘荣乍洋(648.6毫米)。同时,浙江沿海8级大风持续时间超过70小时,10级大风持续时间超过50小时。

受“凤凰”带来的风雨影响,我国多个省市受灾严重。据不完全统计,7月28至30日,福建全省共有57个县(市、区)、138.69万人受灾;房屋倒塌1220间;农作物受灾6.02万公顷。7月29至30日,广东河源、揭阳、梅州、汕尾、惠州、汕头等地有44.02万人受灾;倒塌房屋2160间;农作物受灾面积1.53万公顷。江西赣州寻乌县有19.2万人受灾;紧急转移安置5.8万人;倒塌房屋6109间。江苏扬州、盐城、徐州等地部分地区遭受龙卷风灾害,4人死亡,46人受伤。

超强台风“苏力”将于12日后半夜到13日上午登陆或擦过台湾北部,以后逐渐趋向我国浙闽沿海。“苏力”是今年首个超强台风,其强度超过“凤凰”,威力也将更加强大,所以浙闽沿海地区需加强防范超强台风所带来的不利影响。

台风来临前,我们应该做到:

1、台风登陆前1-6小时应避免外出,尽量留在屋内;

2、加固门窗,切断危险室外电源;

3、储备食品、纯净水等生活必需品;

4、关注最新发布的台风相关信息;

5、预防强降雨、洪水、泥石流、滑坡等灾害;

6、加固港口设施,固定港内船只,撤离船上人员;

7、加固农舍、农作物设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