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超强台风“苏力”烟消云散仅仅3天,热带风暴“西马仑”便迫不及待地袭来,我国已进入台风高发季节。预计,“西马仑”将于18日下午至夜间在广东深圳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带来较强风雨影响。

“西马仑”逼近广东福建 两轮强风雨来袭

7月17日8时,今年第8号热带风暴“西马仑”在我国台湾省鹅銮鼻偏南方大约400公里的巴士海峡内生成,此后一路西北方向行进,扑向广东福建沿海。预计,“西马仑”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中部到福建南部沿海靠近,即将于18日下午到晚上在广东深圳到福建漳浦一带沿海登陆。

“西马仑”接棒“苏力”台风高发季到来
“西马仑”未来24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专业路径查询

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张玲表示,“西马仑”带来的风力相对不大(6至8级),主要是降雨的影响。预计18日下午到夜间,台风本体将给广东福建带来一轮强降水,部分地区会出现大到暴雨。登陆后,随着南侧西南季风的向北推进,19至20日,广东福建还将迎来一轮较强降水。

张玲提醒,虽然“西马仑”的强度并不算强,强降雨持续时间也不长,但不排除局地强降雨造成山洪泥石流等灾害发生的可能性,沿海各地需加强防范。

中国气象局已于18日9时20分启动重大气象灾害(台风)Ⅳ级应急响应,应对“西马仑”可能造成的影响。

个小体弱命短与出生地有关

从17日8时生成,到18日下午至夜间登陆并快速消亡,“西马仑”的生命史可能不到两天。不论是生命史还是个头,都与此前的超强台风“苏力”形成鲜明对比。

“西马仑”接棒“苏力”台风高发季到来
中央气象台台风首席预报员张玲(左)向本网记者介绍“西马仑”情况。(丁秋实 摄)

“西马仑”名字来源于菲律宾,含义为菲律宾野牛,显然,它并没有像名字那般壮观。张玲介绍,“‘西马仑’具有结构松散、生成源地近、强度弱、登陆后减弱快等特点。”

所有特点都指向了“西马仑”的弱小。张玲说,这也正是在南海及菲律宾周边海域生成台风的共同特点。由于距离陆地较近,此类台风发展不了几天便会碰到陆地,受地形摩擦作用影响,其强度将遭到严重衰减。而类似“苏力”那样在西太平洋面上生成的台风活动空间广泛,发展时间充足,在广袤的海洋上能获取有利的动力条件和水汽条件,很多都能达到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的级别,生命史最长可达半月之久。

我国进入台风高发季 一月内4台风造访

6月21日,“贝碧嘉”生成,6月29日,“温比亚”生成,7月8日,“苏力”生成,7月17日,“西马仑”生成,一个月之内,4个台风接连生成并登陆我国,其密度超出常年平均水平。据气象资料统计,6月21日至7月17日,多年平均生成台风数量为2.66个。

张玲表示,每年7至10月是台风最活跃的时期,在7至8月尤为密集,对我国影响最大。资料显示,常年7月平均生成4.1个台风,登陆1.8个,8月生成5.85个台风,登陆1.8个。

目前已经进入台风高发季节,强台风登陆和流域性洪涝、局部性洪涝灾害随时有可能发生甚至同时发生,防御台风及暴雨、洪涝灾害的形势严峻。(余晓芬)

>>气象知识:

通常所说的“台风”,在气象上叫做“热带气旋”,是指发生在热带或者副热带洋面上的低压涡旋。

热带气旋,根据强度不同,由弱到强,可以分为热带低压、热带风暴、强热带风暴、台风、强台风和超强台风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