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讯 今年第11号强台风“尤特”与海南岛海南擦肩而过,携带14级大风于14日15时50分前后登陆广东省阳西县附近沿海地区。不过,“尤特”对海南影响的威力不弱,给琼岛局部带来强风阵雨,进出海南海陆空交通受阻。

受“尤特”影响,海口、文昌等16个市县相继发布台风橙色和台风蓝色预警。13日开始到14日,海南岛东北半部地区普降暴雨,其中文昌普降大暴雨。据统计,13日08时至14日16时,全岛共有107个乡镇雨量超过50毫米,其中38个乡镇超过100毫米,最大为文昌翁田镇214.8毫米另外,本岛东北部近海测得最大平均风10级(26.9米/秒),阵风12级(34.4米/秒),东北部沿海陆地普遍出现7至9级阵风。

据海口市三防办消息,13日8时至14日8时,该市普降大到暴雨,局部大暴雨,最大的降水量出现在大致坡镇(125.2毫米),最大风力为8级大风(20.9米/秒)出现在灵山镇东营椰风小区。受其影响,海口共转移安置人员8584人,全市共有12宗水库按照水库调度运用计划进行排水。

记者中午步行海口街道,市民或雨衣或雨伞冒雨前行,约12时许,一阵风雨,让记者雨伞向后反转。

截止14日17时,海口美兰国际机场当日又共取消航班37架次,其中进港15架次,出港22架次。因天气原因造成的延误航班共4架次。目前该机场航班起降正常。

琼州海峡于13日7时全线停航至今天,仍未能开航,海南省际班车仍全部停运,多趟进出岛列车受影响。海南东环高铁动车组已全线停运约26小时,仍未能开通运营。

海南省“三防办”新闻发言人陈武表示,由于“尤特”已远离海南岛,全省将解除防台风级应急响应,“尤特”给海南带来的具体损失情况,各市县正在进一步统计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