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站全面停运8万人出行受阻 中断20小时后抢通
京广线粤北路段被泥石流冲毁的路面。新华社发

广州站全面停运8万人出行受阻 中断20小时后抢通
8月18日,退票的旅客排满广州火车站售票厅。新华社发

受广东持续暴雨带来的泥土流影响,连通中国南北之间的铁路大动脉京广线昨天戛然中断,华南地区最大的火车站广州站所有列车被迫停运,8万多名旅客出行受阻。昨天下午,京广线中断20余小时后抢通,列车恢复正常运行的时间尚无法确定。

广州火车站全面停运

从8月16日晚开始,受今年最强台风“尤特”带来持续暴雨影响,广铁集团管内粤北铁路沿线多处出现泥土流。16日晚7时30分左右,张滩至土岭间山体石块滚落,飞石砸破刚好经过此区间的K642次列车第13节车厢玻璃,致4名旅客受伤,但无生命危险。列车过后,山体掉下的树枝碰撞接触网,致使线路行车中断,京广铁路后续多趟列车晚点。

18日凌晨2点,主管广东、海南和湖南三省铁路运输的广铁集团紧急发布告示,因京广线粤北段多处反复出现泥土流,水浸铁路道床,造成京广铁路南段线路间歇性中断,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停运。

广铁启动春运模式应对

广州火车站所有列车停运,影响8万余名旅客出行,据了解,这是2008年特大冰雪灾害后,广州火车站再一次因为恶劣天气原因出现旅客大面积滞留。

针对列车大面积晚点和停运,广铁集团迅速启用春运模式,在广州站成立调度分所现场指挥,加大力量疏导车站滞留人员,增设退票窗口。将广州站发往深圳的动车暂时改为广州东站始发,站内广深线候车室调整为长途旅客候车室。

广铁集团18日提醒旅客:预售期内北上车票已全部售完,今明两天广东地区不再发售北上车票。从昨天8时至12时,广州火车站已办理旅客退票超过3.2万张。铁路部门还适当延长退票时间,退票有效期限由原来的2天改为5天内有效,退票范围扩大为广东省内车站均可退广州站始发车票,退票窗口数量已经从33个增加到68个。

即使退票时间延长,且所有的售票窗口只办理退票业务,广州火车站广场上依然挤满了退票的队伍。昨日,广州火车站地区滞留旅客超过1万人,广州市交委也紧急启动铁路公路应急联动机制,组织各公交企业运送滞留乘客。

中断20小时后抢通

记者从广铁集团获悉,昨天16时36分,经过铁路部门连续20小时紧急抢修,京广铁路广东段已抢通恢复运行。但今天至22日仍有26趟列车需要停运。

暴雨泥土流造成京广铁路广东段线路中断后,广铁集团迅速启动应急预案,组织沿线一万余名铁路职工上线抢险,至昨天16时36分,京广铁路广东段乐昌至坪石间多处因暴雨泥土流冲垮的地段已抢通恢复运行。

广铁集团表示,虽然京广铁路广东段已抢通,但受当地仍降暴雨、线路多处限速和部分客车车辆需调运等因素影响,昨天晚上广州火车站北上京广铁路列车仍停运。

为增加高铁运输能力,快速疏运旅客,铁路部门已从武汉等地紧急调集4列动车组驰援广州,加开了18趟高铁列车,各车站均无滞留旅客。

□解读

为何暴雨造成如此严重后果

自2008年以来,广州火车站从未出现过列车全部停运和大量旅客滞留的事件。为何这一次的暴雨造成如此严重的后果?

广州火车站副站长王威解释说,造成后果如此严重的主要原因有几方面:一是在这次暴雨之前,粤北地区天气长期干旱,铁轨旁边山上的土壤干裂、疏松。这次遇到突降暴雨,引发严重的泥土流,甚至泥石流,严重威胁行车安全。二是受暴雨影响最大的是主干线京广线,而从广州站发出的列车大部分都要经过京广线,才能出广东后分向其他方向。如京广线湖南和广东交界处的“瓶颈”坪石口,过京广线的所有列车都要经过这里,在春运期间,通过该处的列车间隔最短仅9分钟,是该处线路通过能力的最高限。

据了解,这次受影响的不仅仅是京广线,广茂线、广深线都曾受到影响,最高时广铁集团管辖◇围内设了34处限速点。

□台风“尤特”影响

>>广东

20人亡7人失踪

受强台风“尤特”及残留云系影响,广东省大部分地区遭受暴雨洪涝、滑坡等灾害影响,共造成18个市416万人受灾,因灾死亡20人,失踪7人,紧急转移安置51.3万人,直接经济损失49亿元。

>>湖南

局部旱涝急转

饱受50余天高温干旱之苦的湖南部分地区“旱涝急转”,15日以来的强降雨共造成永州市和郴州市9个县区40万人受灾,5人遇难、5人失踪,转移人口3.48万人,但全省总体旱情仍严重。

>>广西

近百万人受灾

截至18日16时20分,“尤特”已造成广西9市36县(市、区)合计96.46万人受灾,直接经济损失3.82亿元。因灾死亡6人,紧急转移安置9.91万人;其中农业损失1.94亿元,家庭财产损失7223.64万元。

□北京

西站始发两列车停运

5日内可全价退票

记者从北京铁路局获悉,受京广铁路南段间歇中断影响。18日北京西开往三亚的T201次,北京西开往广州的T15次列车停运,石家庄开往广州的T89次,19日天津开往广州的T253次停运。

此外,18日到达或途经北京的T16、T202、K600、T98、T254次等列车均有不同程度晚点。

对此,北京铁路局提示已购买上述列车车票的旅客,可于5日内办理退票手续,车票可原价退票。而从12306铁路客户服务中心网站上购买上述列车车票的旅客,如旅客还未换票,也可于5日内登录12306网站直接办理退票手续。以上办理退票,均不收取手续费。

此外,铁路部门提示旅客,由于近期全国范围内降雨频繁,提示旅客出行前提前关注天气和站内公告,以免延误出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