8月“康妮”是过路台风? 9月风暴或更凶猛
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接受采访(墨永卫 摄)

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8月,继“尤特”“潭美”登陆我国之后,第15号强热带风暴“康妮”接踵而至。中央气象台台风专家高拴柱表示,“康妮”强度不强,对我国大陆而言极有可能是个过路性台风。不过,更凶猛的台风还在后面,在即将到来的9月,秋台风登场,强度或超越8月台风。

“小妮子”直奔台湾 登陆大陆可能性较小

“康妮”意为柬埔寨的漂亮少女,而它也恰如少女般柔弱,强度不强,步调缓慢。高拴柱表示,“康妮”生成后一直以每小时15公里的速度偏北行,比台风的平均移速20-25公里/小时偏慢,预计它最强时中心最大风力仅达11至12级左右,不如一般8月台风的强势。

今天9时,“康妮”离台北市南偏东方约470公里。中央气象台预计,它将以每小时15-20公里的速度向北偏西方向移动,逐渐靠近台湾东北部近海,强度继续加强,明天凌晨到上午擦过或登陆台湾东北部沿海后,进入东海南部海面。

进入东海后,这位“少女”是否会上岸?高拴柱称,“康妮”登陆浙闽一带沿海的可能性比较小。目前,副热带高压没有东退入海,它西侧边缘的东风引导“康妮”北偏西行,如果明后天一直维持这个形势,那“康妮”才有机会登陆,但从未来的环流发展看,副高可能在明天入海,引导“康妮”北偏东行,因此登陆浙闽沿海的可能性比较小。

不过,“康妮”依然会给台湾、福建、浙江等地带来明显的风雨影响。高拴柱表示,今天是“康妮”影响台湾最强的一天,大部普降大到暴雨,东南部甚至有大暴雨;明天起,它开始影响大陆,浙闽沿海有6到8级大风,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北部等地有大到暴雨,这场降雨将是我国8月的最后一波台风雨。

与刚刚过去的“尤特”、“潭美”相比,“康妮”影响范围较小,影响时间也较短,“对我国大陆来说,它可能是个过路性台风。”高拴柱表示。

今年夏季台风普遍偏弱 9月或迎来凶猛秋台风

7、8月份往往是台风又多又强的时节,但今年却略显平淡。高拴柱称,今年7、8月份的台风强度确实普遍偏弱,除了“苏力”“尤特”“潭美”之外,其他均没有达到台风级别。

“这主要跟台风生成源地离陆地近有关。”他进一步解释道,孕育热带低压的赤道辐合带较常年偏西,导致今年夏季的台风多生成于南海或西北太平洋偏西洋面,西移没几天就要登陆,没有足够的水汽和时间来壮大自己。

据统计,截至目前,西太平洋已生成台风15个,较常年偏多1个,其中登陆我国7个,较常年偏多2.8个。高拴柱表示,15个台风中有2个是从东太平洋移入西太平洋,并在西太平洋生成的,这在常年比较少见,也是造成今年生成数偏多的一大原因。

9月将至,秋台风又将登场。根据常年统计,9月平均生成台风5个,仅次于8月份,登陆1至2个。高拴柱提醒,9月生成的台风往往比8月台风偏强,且路径以北行为主,登陆和影响的地区也会偏北,像去年的“三巴”“布拉万”曾一度影响到我国东北地区,东部沿海防台仍不可松懈。(文/刘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