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1日)是中秋小长假的第三天,超强台风“天兔”裹着狂风暴雨步步逼近福建南部沿海。福建部分县市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进行适当修整,防止大风刮断砸伤行人。预计未来“天兔”将给福建带来一次狂风暴雨天气,提醒公众做好防范。

受“天兔”外围环流和北方冷空气的共同影响,19日,福建省沿海出现8-10级的大风。20日,沿海风力加大,已出现8-11级的大风,最大风出现在惠安大坠岛为12级。20日夜间起,闽中北部沿海出现阵雨,部分地区有中雨。

“天兔”步步逼近 福建修整“隐患树”
福建省云霄县在台风来临前对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枝进行适当修整

福建不少县市在“天兔”来临前“搜捕”存在安全隐患的树木,对一些树枝进行适当修整,防止枯干细枝被风刮断砸伤行人。

福建省气象台预计,今天到22日闽中南部沿海将风大雨强。闽南渔场和台湾浅滩渔场最大阵风可达13-14级。暴雨随狂风而来,今明两天,福建全省将迎暴雨。23日,“天兔”登陆后减弱西行,全省降水减弱。

据了解,每年农历八月十六日至十八日,太阳、月球、地球几乎在一条直线上,此时海水受到的引潮力最大。此次“天兔”正赶上天文大潮,有可能演化出“强风、暴雨、巨浪、高潮”四碰头的局面。

福建省防指已于20日9时启动防台风Ⅲ级应急响应。福建省海洋与渔业厅要求位于闽中、闽南、台湾浅滩渔场作业的渔船务必于20日18时之前全部就近进港避风;已进港渔船要有序停靠并做好锚固等工作。在闽东、闽外渔场和钓鱼岛海域作业的渔船也要做好防风避浪的安全防范工作。要求福州、平潭、莆田、泉州、厦门、漳州沿海养殖渔排上的老弱妇幼人员务必于20日18时前全部撤离上岸;其它作业人员做好撤离上岸的准备。 (文/汤珺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