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22日),强台风“天兔”继续向广东沿海逼近,并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在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登陆。“天兔”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且登陆时恰逢年度天文大潮,风暴潮与天文潮影响叠加,广东、福建等沿海低洼地带将面临严峻风雨考验。

“天兔”自17日生成后一路向西北偏西方向奔袭,首先给台湾地区带来重创。据监测显示,19日0时至22日14时,台湾花莲、台东、宜兰、屏东、新竹、高雄等地局地降雨已超过450毫米,花莲县天祥雨量甚至达到785毫米。受强降雨影响,台湾农业损失惨重。据台当局农业部门统计,截止今天13时,台湾农业损失已达1292万元(新台币),其中台东县损失最重,达976万元。

“天兔”锁定广东登陆 恰逢天文大潮风雨凶猛来袭
受“天兔”影响,在杭州下沙钱塘江沿岸,击打在堤岸上的浪高最高已接近10米。

今天,“天兔”携风雨继续向广东沿海靠近。受其影响,今天8时至14时,浙江东南部、福建东南部、广东东部等地降雨30至60毫米,福建漳州80至102毫米。台湾海峡、广东东部和珠江口地区、福建东部、浙江南部沿海出现9至10级大风,广东东部、福建东部风力也达到了11至14级。

今天15时,“天兔”位于距离香港偏东方约255公里的南海东北部海面上,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5级,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逐渐向广东惠来到台山一带沿海靠近,并将于今天傍晚到夜间在这一带沿海登陆。

据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天兔”具有强度强,登录时与天文大潮期重合,风雨影响范围广的特点。

钱传海告诉记者,“天兔”为今年以来西北太平洋生成的最强台风,最强时中心最大风力达到17级,为强台风级别。虽然穿过巴士海峡后,其强度略有减弱,但仍将以台风或强台风的强度(13至14级)登陆,有望成为今年来登陆我国的最强台风。

除了强度强,其登陆时间也颇为特殊。今天,恰逢八月十八年度天文大潮,风暴潮与天文潮叠加,强风、暴雨、高潮位三碰头,将加重灾害影响。其中,广东、福建等沿海低洼地带可能面临严重的洪涝危害。

“天兔”锁定广东登陆 恰逢天文大潮风雨凶猛来袭
“天兔”未来48小时路径概率预报图

随着“天兔”的步步紧逼,其风雨影响范围也将逐渐扩大。中央气象台预计,未来三天,福建、广东、江西、湖南、广西、贵州等地都将受其影响出现较强风雨天气。具体预报如下:

22日至23日,台湾海峡南部、南海东北部海面及广东中东部沿海有9~11级大风,阵风可达12~13级,“天兔”中心经过的附近海面的风力有12~15级,南海西北部和中部海面、巴士海峡、台湾海峡北部海面、东海南部海面以及台湾西部沿海、福建沿海将有7~8级大风,阵风可达9~11级。

22日至24日,广东、福建东部和南部、江西南部、湖南南部、广西大部、贵州、台湾大部等地有大雨或暴雨,其中,福建东南部、广东中南部、广西东部和中部、贵州南部等地的部分地区有大暴雨,广东珠江口东部沿海有特大暴雨(250~300毫米)。

钱传海表示,“天兔”今天登陆广东后强度将逐渐减弱,将于23日下午进入广西境内,并将在广西境内减弱为热带低压后向西偏南方向移动,进而减弱消失。由于登录时恰逢天文大潮,风雨影响将更为显著,广东、福建等沿海低洼地带要特别加强防御,注意防范局地强降水引发的山洪地质灾害和城乡积涝等危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