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网广州9月22日电 今年第19号强台风“天兔”于22日19时40分在广东省汕尾市沿海登陆。广东省防总22日晚通报,受“天兔”影响,22日汕头沿海海门站出现超50年一遇最高潮位,为确保学生出行安全,广州、汕头、佛山等14个市已采取停课措施。

广东省防总称,受“天兔”影响,22日19时南海东北部出现6至10米的狂浪到狂涛区,22日0时至17时粤东沿海出现47至207厘米的风暴增水,汕头沿海出现超警戒105至139厘米的高潮位,其中汕头海门站现269厘米实测最高潮位,超警戒139厘米,超历史实测最高潮位7厘米,超50年一遇。

据统计,22日8时至20时广东省内的降雨主要出现在揭阳、汕尾、汕头、梅州、河源等地,时段雨量超过100毫米的站点有18个,超过50毫米的站点有150个。时段雨量较大的站点为:揭阳普宁市下架山镇白沙溪站226毫米,汕尾陆丰市坡洋镇龙潭站179.5毫米,揭阳普宁市云落镇崩坎站143毫米。

广东省防总指出,虽然台风已登陆,但台风仍维持在12至14级的风力横穿汕尾、惠州、深圳等地,对广东的影响还要持续一段时间,汕尾沿海22日夜间还将出现70至130厘米的风暴潮增水。目前已发生多起因台风吹倒大树导致人员伤亡事故,请民众继续做好各项防御措施。

珠海、汕头、惠州、汕尾、揭阳等市22日启动了防风Ⅰ级应急响应,广州、深圳、江门、佛山、东莞、潮州等市启动了防风Ⅱ级应急响应。全省47647艘渔船已全部回港或就近避风,19670名渔排作业人员已全部撤离上岸。

此外,广州、深圳、珠海、汕头、佛山、河源、惠州、汕尾、东莞、中山、江门、肇庆、潮州、揭阳等14个市已采取停课措施确保学生出行安全。沿海各市海滨旅游景点、海滨浴场等已全部关闭。交通、民航、铁路、海事等部门已及时采取轮渡停航、航班取消、列车停开等措施确保人员出行安全。(奚婉婷 粤水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