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新期待 国内首个气象巨灾保险即将临产

天气保险在国外已得到广泛推广,但在国内,却仍然是个新鲜事物。目前,与天气直接联姻的保险多针对具体行业,且只进行小范围、小规模的试点。例如,人保财险在江西试点的柑橘种植险、人寿财险在福建试点的烟叶种植险,持续时间最长的是2009年起安徽国元农险在当地试点的农业天气保险。

不过,在近日召开的第23届亚非保险再保险联合大会上传来了好消息,中国保监会已批复深圳开展巨灾保险试点工作,用来应对台风和洪水等巨大灾害,为当地居民的人身财产提供保障。

记者从深圳保监局获悉,深圳开展的巨灾保险将在全市范围内推行,并力争适用于每位深圳常住市民。相关负责人表示,巨灾险的推行将让市民遭遇台风、洪水等灾害侵袭后获得标准明确的经济赔付。

给天气“买单” 国内首个气象巨灾险将临产
深圳将推行巨灾保险,用来应对台风和洪水等巨大灾害。

不过,市民真的愿意为天气“买单”吗?这张“天气账单”他们又愿意支付多少呢?为此,项目组对深圳居民进行了问卷调研。结果颇为有趣:当地居民对地震、台风和暴雨风险表现出较高的保障需求,有该种风险保障需求的居民在80%左右,但其中可转化为购买意愿的人数却仅有20%。同时,居民可承受的保费支出额较低,仅为100元,而需要的保险金额却较高,大约为50万至100万元。

刘新立认为,从保险专业角度看,公众可承受的保费和期待的保险金额严重不成比例。她表示,一般来讲纯保费由保险金额和风险概率共同决定,如果投保一场百年一遇的台风,只支付每年100元,则灾难发生后所获得保险金额也只有1万元而已。

“高需求,低购买意愿;高保险金额,低保费。”项目组负责人如此总结深圳市民对巨灾险的期待。他表示,这样的期待和要求意味着在现阶段巨灾险的推行无法实现完全的商业化,必须由政府主导,在投保安排、保费优惠、再保险兜底等三方面得到政府的扶持,并根据居民收入及购买意愿的不同分层设险。

依据前期的调研结果,项目组将投保方案大致划分为两层,基础层用于投保人身安全,在这一层政府将给与更多的补贴,保费更加优惠,力争让每位市民都有投保能力。第二层用于投保居民财产安全,所投保的财产价值越高,保费也会相应提高。居民可以根据自己的支付能力及投保需求选择相应档位的保险。

据刘新立研究,在美国等发达国家,台风、洪水等引发的灾害保险赔付至少可占总损失的30%至40%,而在中国,这一比例则不足5%。她认为,将气象灾害引发的损失转嫁给天气保险的好处显而易见:一是赔付标准明确,在灾难发生前主动投保,一旦灾难发生,可获得的相应经济补偿是明确可量化的。二是个体获赔更有保障,如果单纯依靠政府救助,未必会兼顾到每一个角落。

深圳保监局透露,目前巨灾险的方案已制作完毕,将于10月提交市政府审议,巨灾险最快将于明年开始推行,他们希望巨灾险的施行可以达到为公众减少灾难损失,为政府减轻救助压力,为保险公司获得商业价值的三方共赢局面,而其最终目的是提高整个社会主动防御自然灾害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