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国庆假期尾声,对于驻足东南沿海的很多游客和当地人来说,注定是个不平静的假日。强台风“菲特”即将携狂风暴雨来袭,打破假日平静。

而回顾2007年国庆期间,作为1949年以来第五个在10月份登陆浙闽沿海的台风,也是2007年最后一个登陆我国的台风,强台风“罗莎”的名字注定很不寻常。它同样是在国庆假期中袭扰东南沿海,给当地造成了巨大的经济损失和人员伤亡。

2007年强台风“罗莎”,于2007年10月2日上午在菲律宾以东的西太平洋洋面上生成,于10月3日凌晨2时加强为台风,于10月4日凌晨加强为强台风,于10月5日凌晨加强为超强台风。“罗莎”在10月6日15点30分前后在台湾省宜兰县沿海登陆,登陆时强度为强台风,10月7日15时30分左右在浙江苍南到福建福鼎之间登陆。“罗莎”具有强度大、降水强、移动路径复杂,登陆后强度减弱的速度缓慢,在福建北部和浙江南部时间滞留长的特点。

“罗莎”给浙江、福建、安徽、江苏、上海五省(市)造成严重破坏和人员伤亡,据不完全统计共有979.7万人受灾,因灾死亡12人;农作物受灾49.2万公顷,绝收面积6.6万公顷;直接经济损失95.8亿元;特别是“罗莎”的大浪卷走南、北滨海岸400多公尺长沙滩,造成2公尺高落差,沙没有了,只剩下大小砾石。当地水琏海岸300公尺长的沙滩也在“罗莎”台风中消失,据初步估计大概约有30万吨的沙卷入大海。

强台风“菲特”即将来袭,预计将于傍晚到夜间将进入东海然后逐渐向浙闽沿海靠近,并将于6日晚上到7日上午在浙江中部到福建北部沿海登陆。台风来临,我们应该做到:

1、台风登陆前1-6小时尽量留在屋内,避免外出;

2、停止室内外大型集会和高空等户外危险作业;

3、相关水域水上作业和过往船舶采取积极的应对措施,加固港口设施,防止船舶走锚、搁浅和碰撞;

4、确保老人小孩留在家中最安全的地方,危房人员及时转移;

5、储备纯净水、食品等生活必需品,检查门窗是否牢固,并及时关好窗户,取下悬挂物,收起阳台上的东西,尤其是花盆等重物;

6、选好安全停车场所,避免停在大树底下或低洼区域,预防水淹,被狂风吹翻或倒树砸坏。

7、关注最新发布的台风相关信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