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菲特’这个名字来自密克罗尼西亚,意思是一种美丽的花。不过即将登陆我国的强台风‘菲特’可并不美丽。”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说。

菲特将成今年登陆我国最北台风 影响假期返程高峰
中国气象局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图片来源:中国气象网)

今年第23号强台风“菲特”于9月30日20时在菲律宾以东洋面生成,今天(6日)上午10时已位于浙江温州东偏南方大约365公里的东海南部海面上。预计,“菲特”将于今天夜间到明天上午在浙江温岭到福建霞浦一带沿海登陆。中央气象台自5日起,已将台风预警级别调为最高级别的红色。

它将成为今年登陆我国的第9个台风。“今年以来登陆我国的台风有登陆早、登陆多、登陆地段偏南、生成源地偏西等几大特点。”钱传海介绍。

据他解释,今年已有8个热带气旋登陆我国,较常年平均(6.3个)偏多1.7个;如果加上“菲特”,则偏多2.7个,偏多43%。此前的8个登陆热带气旋均在我国华南沿海登陆,不过“菲特”将跳出这个队列。“如果‘菲特’登陆浙江的话,那就是今年登陆我国最北的台风。”

除了路径偏北,“菲特”的与“丹娜丝”的双台风效应、与天文大潮重合、以及时间上与国庆假期重合等因素,都成为它增强对我国影响的重要助力。

“目前海上有2个台风,截至6日11时左右,‘菲特’和‘丹娜丝’这两个台风相距约1350公里,尚不足以产生双台风效应。不过,‘丹娜丝’移动速度快于‘菲特’,随着两者越来越近,双台风效应也会逐步显现。”钱传海说,“带来的影响就是会让‘菲特’登陆的地点比我们之前预计的要偏南一些,尤其到登陆后期,‘菲特’路径偏南将更明显。”

“菲特”将成今年登陆我国最北台风
2013年10月6日,浙江温岭石塘港,巨浪扑向堤坝。图片来源:郏策/东方IC

由于“菲特”登陆前后恰逢农历月初的天文大潮,受影响的东南沿海将现狂浪和风暴潮。据悉,国家海洋预报台今天已发布风暴潮I级警报和海浪红色预警。其中,预计6日上午到7日上午,浙江台州和温州沿海将出现80到200厘米的风暴增水,福建沿海将出现30到100厘米的风暴增水;浙江、福建北部沿岸海域将出现4到6米的巨浪到狂浪。

除了影响广阔海域,“菲特”也将给我国陆域带来广泛影响。“‘菲特’造成的风雨影响将从今天夜间一直持续到8日夜间,台湾、浙江、福建、上海、江西、安徽、江苏等地都在其中。”钱传海说。

正值国庆长假尾期,“菲特”的风雨影响将对华东等地返程高峰产生不利影响。据媒体报道,受台风影响,上海、浙江、福建等地公路、铁路已出现大量停运计划。同时,福建、浙江等地涉海、涉岛旅游项目也已进入防台风状态。

“从1949年到2012年,在10月1日到10日这段时间里登陆我国的台风只有15个,可以说‘菲特’这个时候登陆我国还是很少见的。”钱传海介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