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波480.jpg
宁波市区积水轿车被淹。(图片来源)

中新网宁波10月7日电(记者何蒋勇徐小勇林波)  今天(7日)是国庆小长假的最后一天,台风“菲特”于今天凌晨1点15分在福建省福鼎市沙埕镇沿海登陆。受此影响,浙江宁波普降大雨,城区多处积水,市民称积水深度近十年未见。

记者最新从宁波市气象台获悉,受“菲特”外围云系影响,目前,宁波全市平均面雨量约200毫米,最大是奉化,达252.5毫米,市三区为150毫米至250毫米,最大是海曙,达238.4毫米。宁波市气象台首席预报员钱燕珍表示,这次台风“菲特”带来的面雨量相对较高,并且降水主要集中在昨天夜里到今天早上,集中雨量会造成城市内涝现象。

家住宁波城西的市民张小姐告诉记者,今天早上6时左右她开车出门,在行驶过程中,感觉地面积水量越来越高,车子行驶非常不通畅,轮胎吃水很深。“这一路上车子开得是心惊胆战的,从来没遇到这样的情况。”当她办完事回家时,已经漫上小区行人道的积水让她惊呆了:小区大门处积水量大,淹没了整个出口,因此整个小区居民不得不淌水进出。“我从2000年开始住在这个小区,10多年来首次遭遇这么深的积水。”张小姐如此感慨。

上午,市民屈小姐指了指自己的拖鞋告诉记者,这是早上她新买的,原来的鞋子已经湿透了。早上7点,她从望春出发准备骑着电瓶车去上班,哪知路上都是积水,“水都到膝盖了,我怕把电瓶烧掉,改交通工具坐公交车。”

宁波1480.jpg
市民淌水过街。(图片来源:中国新闻网)

在通途路,积水将三辆小汽车基本淹没,一旁的大型货车被淹得只剩下一个车顶棚,三个人由于无路可走只能爬到车顶棚上。

在姚江边的小公园,记者看到江水已经淹没了好几个靠近江边的亭子,只露出一旁椅子的顶部。而公园内的广场早已“消失”在一片水淌中,不时停歇着几只白鹭。

来这里转悠的张大妈告诉记者,自己住在这里好几年了,“以前江边的小亭子也有被淹掉过,但是把小广场都淹掉的情况从来没有看到过。”晚上一有空便会到小广场上跳舞的张大妈望着眼前的情景,叹了口气自语:“这情况真的没看见过。”

记者从宁波市水利局了解到,截至10月7日7时,宁波32座大中型水库蓄水总量增加1.61亿m3,6座大型水库增蓄0.92亿m3,8座主要供水水库增蓄0.90亿m3。目前白溪、梁辉、陆埠、西溪、黄坛水库、大塘港水库和12座小一型水库、8座重要小二型水库超汛限。

由于本次台风过境雨量较大,加上风雨潮“三碰头”等因素,宁波中心城区部分低洼出现积水或滞水现象。

据宁波市城市管理局不完全统计,从10月5日8点到目前为止,宁波全市共安排备勤抢险人员3821人,出动2863人次;安排备勤车辆510辆,出动408人次;安全转移人员5577人,正在处理低洼积水或滞水点150处,清理倒伏树木55株,清理残枝等垃圾25吨,疏通管道900米,清理户外广告870处,紧急排除险情14处,城市供水、供气、地下通道、大型桥梁正常,无人员伤亡和房屋倒塌情况。

据了解,受“菲特”影响宁波段甬台温高速、象山港大桥目前已经开通,全路段限速60公里。除此之外,杭甬、杭州湾大桥、绕城均开通,甬金高速目前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