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史上最强台风”重创菲 不亚于2004年大海啸
当地时间2013年11月9日,菲律宾塔克洛班,台风过后一片狼藉。

被认为是历史上最强的台风“海燕”当地时间8日凌晨登陆菲律宾,肆虐菲律宾多个城市。

按照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的说法,至少138人死亡、14人受伤和4人失踪,全国受灾人口达428万余人。但菲律宾红十字会表示,在两个受灾最严重的地区已接到超过1200例死亡报告。

昨日凌晨,“海燕”进入中国南海海域,中国中央气象台发布台风橙色预警,要求各地做好应急抢险工作。

不亚于2004年大海啸

当地时间8日凌晨4时多,“海燕”从菲东海岸登陆,然后由东到西横扫菲中部多个地区,带来狂风和暴雨。菲律宾气象部门表示,登陆时,“海燕”持续风力每小时235公里,阵风时速达275公里。

“海燕”以最强风力登陆菲律宾,级别被定为最高的5级。9日,“海燕”减弱至4级,持续风力每小时175公里,阵风时速210公里,逐步远离菲律宾,朝着越南方向移动。预计10日早些时候登陆越南中部地区。

菲律宾红十字会昨日表示,已经接到了1200个死亡报告。该机构称,在受灾最严重的中部城市塔克洛班至少有1000人死亡。而在台风登陆地萨马岛有200人死亡。然而,由于很多地区的通讯与交通设施被完全破坏,准确估计死亡人数十分困难。

菲律宾红十字会秘书长格温德琳·庞对媒体表示,随着更多救援人员抵达被台风切断与外界沟通渠道的边远地区,死亡人数可能还将会急剧增加。他表示,最先遭受“海燕”袭击的东萨马省吉万镇仍“失去联系”,当地大约4万人灾情不明。

当地媒体称,受灾最严重的塔克洛班市几乎所有道路不是被洪水全部淹没,就是被台风刮倒的大树以及电线杆所阻挡,房屋的碎片随着强台风随风飘扬,尸体用塑料布草草覆盖横陈在大街上。

前往塔克洛班市的联合国灾难评估协调团队负责人塞巴斯蒂安·斯坦帕对媒体表示,“海燕”带来的毁坏程度不亚于2004年的印度洋大海啸,当时,海啸造成了超过17000人死亡。“车就像杂草一样散在街上,房屋的碎片被吹得到处都是。”

菲律宾民航局副局长约翰·安德鲁斯说,“尸体躺在街上……机场完全被毁坏”。菲律宾国家减灾委员会发言人雷伊·巴利多说:“几乎所有房屋受损,许多是完全被毁。仅有少数保留下来,但部分受损。”

菲国家减灾委员会9日6时发布最新灾情通报称,受“海燕”影响,37个省份近80万民众被转移。

因水运和航空运输中断,塔克洛班的救援受阻。菲律宾军方9日晨动用两架C-130运输机向当地运送救援物资。军方发言人拉蒙·萨加拉表示,1.5万名士兵已派往灾区。

全球变暖增大台风威力

这场台风被视作菲律宾有史以来遭遇的最强台风。实时播发全球天气信息的网站“地下气象台”负责人、气象学博士杰夫·马斯特斯对媒体表示,“海燕”是有史以来的第四大强台风,仅次于1961年的超强台风“南希”,同年的“紫罗兰”,以及1958年的“艾达”。

长期为《华尔街日报》供稿的气象学家埃里克·霍特豪斯甚至表示,在“海燕”这样级别的台风面前,传统的“德沃夏克卫星云图台风强图分析法”已经失效。“简单来说,这样的分析方法并不适用于像‘海燕’这种强度的台风。”他表示。

目前学界公认的结论是,太平洋出现越来越强的热带气旋与全球变暖关系密切。英国《卫报》援引一份跨政府委员会提交的气候变化特别报告称,全球气温的升高将会让热带气旋数量更少,但强度更大。

越紧急转移30万人

据中国中央气象台消息,“海燕”昨日向南海东南部海面转移,中心附近最大风力14级,中心最低气压为950百帕。受其影响,中国南海大部有剧烈风雨天气,华南沿海部分地区出现大风和暴雨。中央气象台已发布台风橙色预警。

同时,据越南国家媒体报道,为应对“海燕”来袭,越南中部多个省份大约30万人转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