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今年第30号台风“海燕”(强台风级)自生成以来势头就非常猛烈,横扫菲律宾之后,将给越南和我国广西、海南等地带去狂风暴雨。预计“海燕”可能于11日早晨到中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我国气象部门受世界气象组织委托,从“海燕”预报、防台风经验等方面对越南给予技术指导和帮助。

“海燕”或将重创越南 中央气象台对越提供技术支持
台风过后,菲律宾一片狼藉。(图片来源:中新网)

“海燕”于11月8日登陆菲律宾,目前已对菲律宾中部多个地区造成重创。据新华网10日消息,菲律宾莱特省省长根据各方提供的数字,估计已造成当地上万人死亡。“海燕”登陆菲律宾之后,势头依旧不减。

中央气象台最新预报显示,“海燕”的中心今天(10)下午3点位于海南省乐东县莺歌海镇南偏东方大约50公里,预计,“海燕”将以每小时25-30公里的速度向西北方向移动,即将擦过海南省乐东县沿海,然后进入北部湾海面,强度逐渐减弱。今天夜间,逐渐向越南北部一带沿海靠近,并可能于明天早晨到中午在越南北部沿海登陆。

考虑到“海燕”将给越南带去巨大影响,但越南气象部门在秋季台风防御方面经验较为缺乏,台风预报水平相对较弱,为了减少“海燕”带去的损失,越南紧急向世界气象组织申请了帮助。

应越南气象部门请求,世界气象组织要求中国、中国香港、日本等相关国家和地区针对“海燕”在台风预报、经验等方面提供相关支持。

中央气象台和广东省气象台得到信息后,昨天开始通过发送台风预报及研判结论、电话会商等方式对越南气象部门进行了积极的指导,将中国在动员社会力量进行台风防御、政府协调防台风等方面的经验传达给了越南。

“海燕”或将重创越南 中央气象台对越提供技术支持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资料图)

中央气象台台风与海洋气象预报中心主任钱传海介绍,昨天起,中央气象台每日两次向越南气象部门发送台风信息,包括“海燕”最新的定位信息、台风集合预报信息以及综合研判结论,同时告知“海燕”可能的登陆时间以及风雨影响,目前已经提供了四次,预计明天还将提供两次相关资料。钱传海表示,对越南进行台风技术帮助并非首次。

此次对越南的技术支持,地方气象台也参与其中。广东省气象台台长曾沁介绍,在昨天的电话会商中,双方共同分析了“海燕”的移动路径、强度、趋势,今天又将最新的内部会商意见以邮件的形式及时传达给越南。

越南方面对中国气象部门的各种指导表达了感谢,并表示将重点参考最新台风的预报信息。

“海燕”肆虐多个国家,不禁让人生出疑问,台风季节不是过去了吗,怎么反而秋季台风越强了呢?气象专家表示,台风不只是夏天的产物,和夏天生成的台风相比,秋季生成的台风具有移动路径偏南的显著特点,其次,从损失的程度来说,秋台风对我国农业生产造成的危害更为严重,从“秋分”到“小雪”节气正是我国南方晚稻抽穗扬花的成熟期。这时如果有台风来袭,狂风暴雨会使作物的叶片受损,谷粒脱落霉烂,甚至彻底损毁,造成严重的减产或者绝收。

气象专家表示,今年,尤其是9月以来,赤道地区对流活动活跃,有利于西北太平洋台风源地气旋性环流系统生成发展。

另外,海温持续偏暖,为台风生成和发展提供有利的热力和动力条件。加上南海季风结束较晚,水汽充沛,导致了今年台风活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