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公众参与的“国内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活动从2007年开展以来,至今已连续举办了7届,活动旨在提高全社会气象防灾减灾意识,最大限度地预防和降低气象灾害造成的损失。以下为2013年国外候选事件:

1.连续大暴雨导致俄罗斯远东地区出现120年来最大洪灾 

2013年国外十大天气气候事件评选备选事件
俄罗斯远东洪水Aqua卫星图像(上图为2013年9月8日,下图为2012年夏季正常水位) 


俄罗斯远东洪水俯瞰

7-8月,俄罗斯远东地区的结雅河和布列亚河流域(黑龙江支流)平均降水量达254.5毫米,较常年同期(157.6毫米)偏多62%。连续大暴雨导致俄罗斯远东地区出现了120年来最大的洪灾。受灾最严重的哈巴洛夫斯克边疆区、阿穆尔州和犹太自治区,累计超过17万人受灾,洪灾造成道路和电力系统被摧毁,经济损失超过300亿卢布。

相关新闻:俄远东水灾或致近10万人被疏散 损失超20亿卢布

          俄紧急状态部:远东地区洪灾2.75万人疏散

          俄远东遇120年来最大洪灾 警方航拍严惩趁火打劫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