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5.jpg

从小就对气象情有独钟的沈越婷,每天起床后的第一个动作就是打开窗帘,看天看云。她的梦想,是当一名首席预报员。

沈越婷小的时候,对气象充满好奇心。和家人一起收看天气预报时,她常常会想:变化莫测的天气是怎么预报出来的;每当看到人们在雨中奔跑,总想自己能为他们做点什么。

2007年,沈越婷考上了成都信息工程学院大气科学系专业,学习的过程中她发现自己深深喜欢上了这个专业,并且每当周围人在质疑天气预报时,她总会下意识地去告诉别人缘由。本科毕业后,毅然决定继续就读研究生。目前,她已是一名研究生三年级的学生,同时在中央气象台实习。

慢慢地,沈越婷对于气象有了更直观的认识,也更深切地体会到了预报员的主观判断和感性认识的重要性,并且愈发热爱这份职业。“我是个务实的金牛座,希望未来能做一名首席预报员,把学到的知识运用到生活中,学以致用,改善生活,为周围人做点有用的事。”

沈越婷的同学知道她在气象局实习,经常向她询问天气:“今天会不会下雨?我家那儿下吗?几点下?”每当听到同学问这样的问题时,沈越婷总会解释一番再作答:“我只能说局部有雨。”同学还会一个劲地追问:“局部地区的人真倒霉,怎么老出现灾害性天气。”

其实在很大程度上,预报技术的局限性造就了天气预报很多特有的语言格式。预报员只能用“大部”、“部分地区”、“局部地区”来界定某个区域将会出现某种天气,给公众提示一个范围。天气预报就是这样走在“确定”与“不定”的边缘,她希望通过自己,能够让身边更多的人了解气象,学会应用气象。

在沈越婷眼中,预报员们在工作时严肃认真,但私下却非常开朗活泼,经常开玩笑,那积极乐观的生活态度无时无刻感染着她。

222.jpg
沈越婷目前是一名气象学专业的研三学生,正在撰写毕业论文。

对于沈越婷来说,目前最大的考验就是完成毕业论文和找工作。“毕业论文准备得差不多了,主要担心的就是找工作,每年气象局里录取的应届毕业生概率大约只有10%,竞争力很强。而且自己是女孩子,找工作自然会更难一些。但我希望能留在首都发展,毕竟这里是大城市,发展可能会更好。”

沈越婷是个地地道道的湖北女孩,从小读寄宿学校,大学期间也是一个人在外地学习。长期漂泊在外让她变得十分独立。

222.jpg
喜欢画画的沈越婷希望未来可以绘画出自己心中美好的天气景象。

闲暇的时候,沈越婷喜欢一个人安静地画画。她希望可以绘画出自己心中美好的景象:蓝蓝的天,白白的云,人们躺在绿草坪上享受灿烂阳光,就算突然下雨,人们也会打着伞或穿着雨衣,从容地走在街上……(中国天气网文/刘珺)

》》想要了解其他预报员的养成记

李小泉:“没有好身体,很难扛下来。”

张玲:“常常在夜里出没。”

马学款:“预报员做久了,都有一种追求完美的心态。”

孙跃强:“预报员是最想说实话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