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国将首次发布国家级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
烟花璀璨绚丽,却也给空气质量带来不利影响。(资料图)

中国天气网讯 春节临近,烟花爆竹燃放也即将进入高峰期。面对近年让人堪忧的空气质量,如何兼顾环保与“年味儿”成为公众关注的焦点。为此,中国气象局将在1月29日首次发布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京津冀地区也将同步发布当地指数预报,用以指导科学燃放。

作为传统年俗活动,燃放烟花爆竹虽然可以增添春节的气氛,但也存在消防、人身安全及空气污染等多方隐患。特别是近年全国多地PM2.5指数频频爆表,更让人对燃放心生忧虑,微博上多位网友为此发起了春节不放或少放烟花爆竹的“微倡议”。

我国将首次发布国家级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
烟花爆竹气象燃放指数分级

由于风、湿度及降水等气象条件对能否安全、合理燃放至关重要,气象部门将综合考虑影响烟花爆竹燃放安全、污染物扩散和空气质量等三方面因素,将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分为4级,分别表示适宜、不太适宜、不适宜和极不适宜。当指数达到4级时,气象条件将极不适宜燃放烟花爆竹,建议不要燃放。

今年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服务将于1月29日正式开展,2月14日结束,每天7时及17时通过广播、电视、网络等多渠道定时发布,范围涵盖全国。同时,京津冀三地气象局也将分别开始本省(市)的烟花爆竹燃放气象指数预报服务。(潘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