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前天(20日),广西多地出现局部强降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南宁市一加油站服务区遭受感应雷击,造成97#油罐呼吸阀阻火器顶端着火,视频监控和油罐液位仪损坏。

监测数据显示,从前天0时至昨天12时,广西全区共发生云对地放电闪击281次,主要集中发生在南宁、防城港、桂林、河池、百色、来宾、柳州、贺州、梧州等市局部地区。

广西多地现强对流天气 南宁一加油站遭雷击“发火”
加油站工作人员介绍阻火器着火被烧情况(图/林为东)

据了解,遭到雷击的是南宁市广西北投沿海石化有限责任公司大塘下线的加油站服务区。该服务区李班长介绍,20日16时30分左右,该加油站区域上空乌云密布,突然一道闪电从加油站上空划过,随后一声巨雷,该站的97#油罐呼吸阀阻火器顶端便着了火,时间约30秒,关闭油阀后,火慢慢熄灭。此外,雷击还造成视频监控和油罐液位仪损坏。所幸没有人员伤亡。

广西多地现强对流天气 南宁一加油站遭雷击“发火”
技术员对被烧的阻火器进行检测(图/林为东)

据广西防雷中心阳宏声总工介绍,造成该加油站油罐呼吸阀阻火器顶端着火、视频监控和油罐液位仪损坏的主要原因是雷电感应,不是直接雷击。当雷击附近大地时,会在周围空间产生电磁场,在此电磁场范围内的金属导线都会因静电感应和电磁感应产生高电压,高电压会对附近金属物放电产生火花,并经过信号线引入室内,从而造成室内的电气电子设备损坏。

广西气象台预报:今天白天到晚上,柳州、桂林、贺州、崇左、防城港、钦州、北海等市有小雨,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仍有大雨或短时雷雨大风等强对流天气。

气象专家提醒,目前冷暖空气活跃,频繁在广西上空交汇,容易形成阵雨、雷雨。请广大朋友增强防雷意识,对建筑的防雷设施要做好安全检查和日常维护工作。(文/林为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