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国光:应对气候变化需要更多的青年人参与
3月23日上午,郑国光接受中国天气网采访。(摄影:关禺)

中国天气网讯 今天(3月23日)是323世界气象日,相比前两年大雪、沙尘的天气,今年北京的天气格外给力,晴暖舒适,特别适合大家来气象局“串门”。在中国气象局世界气象日开放现场,中国气象局党组书记、局长郑国光接受了媒体联合专访,诠释2014年世界气象日主题并解答社会各界关注的热点问题。

今年世界气象日的主题是:天气和气候,青年人的参与。针对今年的主题郑国光表示,“青年人很有朝气、很有想象力,如果把更多的青年人都调动起来,可以加强气象现代化发展,大大提高中国气候预测和气象服务能力,为社会提供更加优质、高水平的气象服务;同时让人们改变现有的传统的生活方式方法,来减少人类活动对天气气候的影响,使得天气气候与人类更加和谐地发展,社会也更美好。”

展望未来,人类将面对全球气候变暖的更大挑战。郑国光说,“青年人是社会的中坚力量,在社会的进步与发展当中承担着关键的作用,了解气象知识,增强保护环境的意识,学会更好地利用好气候资源,对于改善生活质量具有非常重要的意义;其次,广大的青年团体还可以带动身边更多的人参与到减缓和适应气候变化当中去,对于应对气候变化、保护地球气候也具有划时代的意义。”

“气象就是为老百姓提供信息服务的,未来气象部门还会加强气象科普的宣传,让气象信息真正进学校、进社区、进企业、进农村,进入社会的各个角落,提高气象信息覆盖面,使广大公众更受益于气象服务。”

郑国光希望,大家都能从自我做起,从点滴做起,政府、企业、社会都应该共同的行动起来,合理利用气候资源,保护好我们的环境。(文:刘珺 李景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