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天气网讯 近期,广西进入强对流天气高发时段。昨夜(30日),一条飑线过境广西,掀起强对流天气的高潮,桂北、桂东多地出现强降雨和雷雨大风、冰雹天气,局地雨量特大暴雨级别。预计未来几天,广西仍有降雨,3日雨势加强局地仍有强对流天气。

飑线过境广西 局地现特大暴雨
在广西罗城县,时隔12个小时后残留的冰雹仍然让人触目惊心。(图/吴重庆)

昨天晚上,广西的强对流天气再度爆发。气象资料显示,昨晚11时至今天早上08时,广西共有22个自动站降雨量达到200毫米以上,其中,河池环江华江林场最大小时雨量达到86.5毫米。而梧州岑溪诚谏镇昨晚更是下起特大暴雨,累计降雨量直逼300毫米。除此之外,昨天晚上乐业、龙胜、桂平、容县和岑溪等地还出现了冰雹天气。

飑线过境广西 局地现特大暴雨
冰雹把不锈钢盆砸得严重变形(图/吴重庆)

据广西气象台首席预报员刘国忠介绍,造成此次强对流天气过程的主要原因是一条飑线由贵州东南部进入广西,在经过河池、柳州、来宾和梧州等地后,已于今早7时许移出广西,进入广东境内。此次飑线过境主要有影响范围较大、移动速度快、雨强大的特点。

广西气象台预计,今天白天,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到大雨,局部暴雨,其余地区有小雨;今晚到2日,全区有阵雨或雷雨,局部有中到大雨;3日,桂东,桂南部分地区有中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或冰雹、雷暴、大风等强对流天气,其余地区有阵雨。

目前广西已进入强对流的高发期,上空对流不稳定,非常有利于雷雨、大风、冰雹等短时强对流天气的发生,提醒当地民众注意防范。另外,桂北和桂东在经历强降雨过后,土壤松软,极易引发山体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建议大家驾车外出时尽可能避开易发生险情路段,小心驾驶。(文/徐彦)

飑线:许多雷暴单体排列成带状的狭窄云带,一般宽度半公里到几十公里,长度为几十至几百公里,维持时间往往不长。飑线过境处风向急转,风速剧增,气压陡升,气温骤降,常伴有雷暴、暴雨、大风、冰雹和龙卷风等剧烈天气现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