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新社昆明5月6日电 云南省民政厅6日透露,由于降水小、来水少、气温高等因素影响,该省目前有近120万人受旱,因旱造成河道断流102条。

云南省民政厅救灾处介绍,今年云南旱情表现出三个特点:一是气象干旱严重,截至5月1日,全省平均降水量为73.8毫米,仅达到历史同期的六成;二是损失严重,目前全省共有119.97万人受旱,农作物受灾面积89.44千公顷、绝收5.2千公顷,直接经济损失3.73亿元人民币。因旱造成河道断流102条,水库干涸69座;三是部分地区旱情发展快,全省热区、山区、半山区和无灌溉条件坝区旱情发展迅速,已导致楚雄保山玉溪昆明等7个州市34个县遭受旱灾。

面对严重旱情,云南省充分发挥好已建水利工程的作用,确保乡集镇人饮安全,同时广辟抗旱水源,加强旱情监测,抓春耕生产。全省民政部门加强与相关部门旱情会商,密切关注旱情发展态势,收集旱情信息,认真做好因旱生活困难民众的救助工作。截至4月底,全省已投入抗旱人数155万人,抗旱资金22316万元,抗旱浇灌面积104万亩,基本上临时解决了人畜饮水困难。

云南省气象台预计,7日前,该省有全省性的降水过程,后期降水将降低云南森林火险等级、缓解气象干旱,对农业生产等十分有利。